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每個年輕都用錯誤鑄成

早上剛打開MSN,一位好友的信息就跳了出來:「實在忍不下去了,我要辭職!給我點建議吧!」

於是,我發信息給她:「如果離開能使你的內心平靜,那就是一種成功。」她又問:「這個單位待遇還是不錯的,現在工作這麼不好找,我擔心辭職會是個錯誤……」我笑了:「你不是已經覺得待在這裡是個錯誤了嗎?」過了一會兒,她發來一個笑臉,說:「我發現。我的過去全是錯誤。」我送給她一句黑曼的詩句:「不要猶疑,亦無須畏懼,每個年輕都在錯誤中遠行……」

寫下這句詩的時候,往事呼嘯而至,我競在瞬間迷失。

我的職場歷程。可以用「錯誤鑄就」四個字來形容。從2004年大學畢業至今,我不斷地入職、辭職、求職,重複著發現錯誤、認識錯誤、糾正錯誤的過程。但我始終相信:我一定會找到最適合我的舞台。哪怕經歷了那麼多的錯誤選擇,它也一定存在。

我的堅持,源自於第一份工作的收穫。儘管,現在看起來它仍是一個錯誤。

2004年2月,大學尚未畢業的我通過重重考核,從幾百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加入了一家很有名氣的青年期刊社,成為一名媒體人。作:為一名新人,我努力思考、勤奮工、作。不斷想出一個個讓老編輯拍案叫她的策劃點子,寫出一篇篇頗受讀者歡迎的稿子。我的表現讓同來的四個年輕人嘆服不已。短短兩個月時間,我的發稿量和優稿量就超過了資深編輯,在整個編輯部名列前茅。

但是,我發現,領導似乎對我的努力和成績視而不見。而更離譜的是,虛心向老編輯請教業務知識的我,總被他批評「跟藻人走得太近,搞小團伙」。接著,我_的工作出現了可怕的怪現象:我越努力,我的發稿量越下降!

那段時間,我迷惘到了極點,完全不知道努力的方向。見我如此痛苦,一位宅心仁厚的老編輯道出了真相。

原來,這個外表光鮮的雜誌社已經是明日黃花,內部分崩離析,各派暗鬥;外部市場萎縮,發行崩盤。領導無力回天,為了扭轉自己漸趨孤立的劣勢,所以才對外招聘了幾個「自已人」。至於他口中「必將成就美好未來」的我們,只不過是負責為他的年終考核投「贊成票」的「救場小英雄」。而等待我們命運的,就是在考核過後被以「精減人員」為名辭退!

當真相揭曉、夢想破碎的那一刻,我痛苦得說不出一句整話,只機械性地喃喃自語:「這真是個錯誤,真是個錯誤……」那住老編輯在我的肩頭用力拍了一下,看我清醒了許多,他語重心長地說:「你年輕,沒有什麼錯誤不能修正。對你來說,錯誤恰恰是一種考驗,就看你能不能在錯誤里作出正確的選擇。記住,對自已負責的人,從不怕犯錯誤。每一個到達天堂的人都從地獄裡走過!」我細細咀嚼著這些話。重重地點了點頭。

第二天。我就提出了辭職,然後開始了長達四年的動盪歷程。每當我作出了錯誤的選擇,我都會想老編輯的起那些話,然後以負責的態度通自己重新開始。直到三年前。我加盟這家籍籍無名的小雜誌。我慶幸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和奮鬥方向。三年過去了,雜誌已經小有名氣,而我也成了它的執行主編,我們一起經歷了精彩紛呈的成長。

每個成功,都浸滿淚水;每個年輕,都用錯誤鑄就。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當機立斷,大步向前。不猶疑且不埋怨。走過地獄,天堂便勝利在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