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記住客戶的名字

在這個世界上,最美妙的話浯不是稱讚對方如何貌美如花、如何天生麗質,而是當眾叫出他的名字,讓他知道你記得他。對一個人來說,名字就是他的第一張名片。

在台灣,有「飯店業教父」之稱的亞都麗致飯店總裁嚴長壽曾說:「客戶不是要排場,而是需要被關懷、重視,一個能夠打動客戶內心的關懷,要勝過上億的裝潢。」

為了實現這一目的,嚴總裁將飯店的櫃檯拿掉,改成幾張桌椅,等客人來到飯店後,服務人員會先迎上前去握手,然後請客人坐下來辦理手續。情況不再像從前一樣,櫃檯又高又長的,仿佛告訴客人:「假如你需要服務就得過來找我,因為我被固定在這堵矮牆後面,沒辦法過去接你。」

為了能使客人更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嚴長壽還設計了一套接待客戶的流程。當工作人員去機場接客人,並送他們上車之後,就會立刻打電話同飯店通報:「現在二號車要回飯店,坐左邊的是陳先生,坐右邊的是李小姐。」這時,飯店的服務生就會將名字背下來。等車子抵達飯店門口時,服務生就會親切地說:「歡迎光臨,陳先生,李小姐!」

儘管這只是一個小小的細節,但客人在門口就被叫出名字,和進了飯店填充表格後,才被人「發現」尊姓大名,兩者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難怪,很多公關專家都在強調,從事服務業的人,只要能把客戶的名字記住,客戶就會一直跟著你。因為,名字是穿透人心的魔咒,只要念起這個咒語,對方就會將你當成自己人。

看過《穿PRADA的女魔頭》嗎?那是一部根據時尚雜誌界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其中設計了這樣一個情節一一要參加一場宴會,恐怖、嚴厲又特會刁難人的女主管事前就刻意叮嚀兩位助理,一定要隨時幫她盯住所有人,並準備好一本特製的記事本,裡面記錄著所有與會人士的照片與姓名,以便她能夠一看到人就馬上叫出對方的名字。

這樣一來,每當有人走向女主管時,兩位助理就會立刻上前,在她耳邊報上對方的姓名以及家庭背景和近況,從而讓女主管除了能叫出對方的姓名外,還能瞬間找到和對方聊天的話題,關心對方的小孩上學了、小狗住院了等問題。

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恐怖的女主管早就惡名遠播了,但仍舊能夠牢牢地占據不敗之地,這就是原因所在。

跟人對話溝通的時候。有一個很簡單的制勝秘決,那就是讓人覺得你是打內心裡關心他們、記得他們,並且真誠地想跟對方交談。如果還不是很熟,那就嘗試多叫叫幾次他的名字吧,效果也許會超出預期很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