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如何爭取實習後繼續晉級的機會

正面掌控:直屬上司

直屬上司全盤接觸和掌握你的工作情況和工作表現,但實習轉正這件事有時候真不是他們說了算。除去公司給予的轉正名額限制,有時,那些不起眼的同事對於你的轉正也會起到關鍵作用。

影子人物:帶教師傅和同事

一般來說,在規模較大的公司里,直屬上司主要給實習生分派工作任務,不少具體的工作內容和指導都是由帶教師傅完成的。帶教師傅可能是較為資深的員工,也可能是有一兩年工作經驗的新人,這要視工作任務的複雜和重要程度來決定。也有這種情況,實習生根據被分派到的工作任務模組,由不同的同事進行指導。因此在實習過程中,部門同事其實才是一直在你身邊,對你的業務技能、工作態度、學習能力、溝通技巧等方面有頗多了解的人。

綜合參考:誠然,直屬上司對實習生的評價將會占較大的比重,但不要忘了,直接接觸你工作模組的人才是最有發言權。如今的職場講求團隊精神,如果你的「氣場」和團隊不搭,不能融入整個團隊,直屬上司是不會為了你一個人而扭轉整個團隊的風格的。因此,實習生能否轉正,直屬上司一般都會參考部門同事的意見。

正面掌控:直屬部門

從最直觀的角度來看,轉正就像年終考評一樣,員工的能力、業績好壞都由直屬用人部門說了算。但,且慢,有時候縱然直屬用人部門缺人或是看到了「好苗子」,很想把人留下,卻也有心無力。

影子勢力:公司高層及人力資源部

公司用人不是無序的,所有的招聘、留任,都需要經過用人部門的申請,經主管領導的審核,送人力資源部核對是否符合定編定崗的要求,再由人力資源主管報公司高層批准。如是實習生,實習期滿後,部門主管有心想錄用的話,要填報崗位申請審批表,由部門主管填寫個人總結及評定,經人力資源部審核,呈報公司高層領導等待批准。因此,有時即便直屬用人部門有心留你,但如果人力資源部沒有崗位編制,或是公司高層不予批准,用人部門對此也無可奈何。

綜合參考:不少HR曬出了各自公司的實習留任指數和實習津貼,更是有不少人表示,「賺錢的部門」最易留任實習生。何為「賺錢的部門」?銷售、研發、IT部門以及技術類崗位的實習生都較易留下。

正式場合:辦公室、會議室

考察實習生最重要的場合是辦公室。實習生大可不必每天提早半小時到達辦公室為其他同事打掃辦公桌,這只是誇大之詞。在辦公室里,新人還是應當積極主動地與同事們交流工作心得。

此外,如實習生有幸參與會議,不要認為悶頭記筆記是最安全的行為。不發表意見當然不會出錯,但也難以給同事們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實習生也不必急於表現自己,可以在觀察各人的思維和表述風格後,再提出問題或給出自己的觀點。經過自己主動思考後傳遞的業務知識,更能顯出你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及對同事的尊重。

影子場合:食堂、團隊活動等

午餐時和同事一起去食堂,或飯後一起和同事散個步;下班後同事們若組織團隊活動,也不要每次都推脫。()因為在非工作場合,最容易消除和同事間的陌生感,也能讓你更全面地了解同事的性格、興趣愛好和處事風格。實習生和同事相處時不要「拉幫結派」,不親不疏才是相處的安全之道。

綜合參考:要想在心儀的公司「留下來」,決定權其實在自己手裡。如果你能積極主動地工作,多為公司著想,跟同事和上司都相處融洽,真誠對待他人,別說是轉正,以後晉升的機會都會離你更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