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上被重用的六大秘訣

為什麼有的人勤奮工作卻得不到提拔重用?有著20多年職業生涯的公司經理告訴我:大凡工作出類拔萃的人,他們的表現都是相似的。

你想得到上司的重用,那就應該了解下面的六項準則:

我主張「開門」政策。除開會時間外,任何職員都可以光臨我的辦公室傾吐問題。有一位叫麗塔的職員是這項政策的忠實執行者。

一天,麗塔氣呼呼地跑進來,一屁股坐在我辦公桌對面的椅子裡訴說起她的問題。她在公司顧客服務部工作,幾周來,顧客的電話重重地包圍著她。顧客們抱怨公司把貨物搞錯了。她被這種處境弄得十分惱火,請求我採取措施,否則就辭職不幹了。

「我馬上解決,麗塔。」我像往常一樣對她說,「我查查是什麼原因。」她向我表示感謝後滿意地離開了辦公室。

麗塔所要求得到的常常只是一點安慰,一點保證,而她對自己的處事準則是這樣想的:「我是個孩子,我不想為處理工作事務而絞盡腦汁,工作得順順噹噹我就滿足了。」

取「小孩子」態度的職員能心直口快地和上司交談,但決不會被賦予重任。

假設麗塔這樣說:「我接到許多顧客的投訴電話,說他們收到的是別人的貨物,我想我們是否應該這樣處理……」

這是多麼截然不同的表現啊!麗塔要是能帶著問題向我匯報,那麼她就很可能會成為被提拔的對象。

人人都會遇到問題,然而解決問題才是我們所要做的。我建議你從尋找問題開始。「問題不找你,你別找問題」的處事哲學應變為「問題不找你,你要找問題」。只有通過解決問題才能顯露你的才華。

大多數人認為:如果上司發現他們身上有幾處缺點,晉升的機會就會化為泡影。由於害怕暴露自己的缺點,他們說話辦事謹小慎微,開會時坐在最後一排,為使自己不引人注意而絞盡腦汁。

避免犯錯誤的唯一方法就是不做任何無把握的事。我認為,從不犯錯誤者則表現為缺乏創造力,這種人成天沉浸於日常的工作瑣事中,從不考慮未來會怎麼樣。保持四平八穩者是不會有出頭之日的。

多年來,令我困惑不解的是,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只要能圓滿地完成本職工作,並且工作年限長就會有資格被提拔或晉升。

這種想法是片面的,老闆希望人人都努力做好本職工作,這只是獲取工資的資本。而更重要的是,不但要做好工作,而且必須做出出人意料的成績。

提拔重用一個人決不只是因為他昨天表現突出,而是因為上司認為他具有明天會大有作為的潛力。提拔重用不是對過去成績的獎賞,而是對能實現未來目標的一種鼓勵。如果上司認為你不能勝任某項工作,無論你採取什麼辦法,他也不會讓你承擔重任,這是是否重用一個人的基本準則。

對一個優秀的職員來說,只知道拚命地工作是不夠的,還必須讓上司知道你做了些什麼。你必須設法讓上司了解你的才能、技術和潛力,你必須學會推銷自己。

一天上午,一個叫安德魯的年輕職員要求見我,說是為了一件對公司、對我、對他都很重要的事。

「什麼事呢?」我心裡想。

一會兒,安德魯來到辦公室,非常自信地對我說:「經理,我開門見山講吧。我有能力做更多的工作,承擔更多的責任。我在時刻準備著。」

我很喜歡他這種表現。他所說的三句話,態度誠懇,直截了當,簡明扼要。根據他的才華和他再三請求,安德魯得到了公司行政副經理的位置。他現在正獨立經營一個公司。

你可能聽說過「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諺語,萬萬不要信奉這種說法,機會會隨時出現,只是來去匆匆而已。

如果你一旦有機會獲得某個職位,一定要接受下來。要相信自己最終是能勝任的,決不可等勝任了再接受。如果上司問你:「你能勝任這項工作嗎?」你要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了。」

你可能很擔心不能勝任新工作,而心裡直嘀咕:「我實際上不能勝任。怎樣才能學會做新的工作呢?我已經感到肩上的擔子夠重了。」當承擔新責任時,人們起初有這種想法是很正常的。只要你有機會學游泳,那麼就大膽地跳入水中,先用狗爬式游,最終會學會游泳的。

我不能過分強調在公司中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多麼重要,但我認為最好是廣交朋友。不可只注重聯繫和自己同職位的人,這樣會造成領導者與被領導者格格不入的危險。要與比自己水平高而能幫助你提高工作能力的人建立友誼,並發展與思想進步者的關係。要儘量避開滿腹牢騷者,因為他們會削弱你積極向上的銳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