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90後,帶上六種心態去求職

90後,帶上六種心態去求職

文/李宏旭

當擁有了正確的心態,擺好了正確的姿態,加上正確的求職技巧,以及堅忍不拔的意志,合適的工作總會得到。

據了解,2012屆應屆本科畢業生中,很多是1990年後生人,也就是說,90後本科畢業生開始成為求職的主力軍。但事實上大專、技校、中專、高中等學校的90後畢業生早幾年已經開始進入職場中。從我這幾年的觀察發現,大多數企業已經認識到了90後到來的必然性,只是以60後、70後、80後為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主體的現實,決定了大多數企業很難在短時間內為90後作過多的改變。

許多企業目前基本上已經形成了對90後的看法,認為90後有活力、有個性、學習能力強,但不踏實、太自我、紀律性差、不能夠吃苦耐勞等缺點也很明顯。90後大多期望要求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個人自由支配的節假日時間、個性的尊重與愛好的釋放、人性化的工作氛圍等。90後的這些要求和期望並不過分,但大多數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在針對90後的期望並沒有準備好。所以,從目前來看,90後的需求與大多數國內企業能夠提供的條件是有矛盾的,而且這種矛盾會在相當長的時間記憶體在。

針對90後大學畢業生馬上就要進入求職大軍的現實,我認為,他們最需要的是轉變心態,找準方向。所處的環境不可能很快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當擁有了正確的心態,擺好了正確的姿態,加上正確的求職技巧,以及堅忍不拔的意志,合適的工作總會得到。

我認為90後大學生應重點培養以下六種心態:

一是歸零心態,就是重新開始的心態。學校學的東西和企業里實際需要的技能會有比較大的差異,在學校里無論多麼優秀,到企業里也是重新開始,因此在求職時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太挑,畢業生需要的是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來作為謀生的開始。

二是務實心態,就是踏踏實實做事的心態。隨著大學教育的普及,大學畢業生已不再是天子驕子,而是一名普通的工作者。剛進入社會,從事基層工作,乾既苦又累的工作是無法避免的。只有踏踏實實地乾好基層工作,你才有可能走上更高的職位,獲得更好的回報和待遇。

三是樂觀的心態,就是積極進取、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心態。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外加上用工荒的存在,找到一份工作是必然的。大學裡的學習雖然不見得能夠直接套用於企業,但你養成的學習方法和培養起來的素質和能力使得你能夠乾好所要做的工作。

四是中庸的心態,就是為人處事要能夠把握好度,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不要過於張揚。從學校進入到企業,要面對的除了顯性的規則,還有隱性的潛規則。如果太個性,太張揚,很容易觸犯企業的規則,影響自己的發展。先做人,後做事。對於90後大學畢業生來說,形成中庸的心態,會少走彎路。

五是目標心態,就是要對自己的發展要有方向感,有目標,有規劃。大學畢業生如果沒有目標,沒有職業發展規劃,就會不穩定,經常流動,導致由於缺乏堅持而難以發展。雖然進入社會,進入企業,你自身的發展很難完全按照你的職業發展規劃而實施。(  )但具有目標,具有一定的規劃,有助於提升你求職的效率,有助於你在時間有限、資源有限的前提下作好準備。

六是學習心態。對於90後畢業生來說,和以往的勞動者比較,最大的優勢其實就是接受新生事物快、學習能力強。這種優勢,更多的是90後所處的年齡段帶來的。另外,90後伴隨網路時代一起成長,對網路時代的適應性要好於以前的其他時代。進入社會、進入企業,也許不同的人起點不同,但擁有學習心態的人往往走得更遠、爬得更高。

對於高校的就業指導部門來說,針對90後大學畢業生的實際情況,建議應做好以下兩項工作:

第一,協助90後大學畢業生做好初步的職業發展規劃。有了職業發展規劃,畢業生在求職時才不會沒有方向,為求職作準備時也才能夠更加精準和效率。建議可以根據專業、行業,請企業里HR來協助指導。

第二,做好90後大學畢業生的求職技巧培訓。通常,不符合HR部門閱讀習慣的簡歷、平淡的個人自我介紹、糟糕的面試應對技巧、簡歷投遞的渠道太窄和數量不足問題等都是大學畢業生應聘效率低下的原因。建議就業指導部門對大學畢業生的求職技巧進行培訓,必要時進行面試模擬訓練,使畢業生在找工作之前訓練有素。從供需角度來看,90後大學畢業生和80後大學畢業生面臨的需求方並沒有太大的差異。90後走向社會是必然的,在企業擁抱90後的同時,90後更需要的是做好心態的轉變,另外就業指導部門能夠提供必要的培訓和輔導支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