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珍惜你的每份工作

珍惜你的每份工作

文/喬蕾

人們大多數時間都在憧憬成功之後的日子,但在我看來,任何成功學的書籍在最後一頁之前都寫著失敗和嘗試,而真正成功的人是對每種失敗的珍惜和堅持

現實很殘酷,剛出校園的大學生們要和許多優秀的同齡人競爭。對於大部分的學生來說,第一份工作選擇的餘地不多,而更多的是要尋求生存下來。而當我們找到工作之時,又會面對另一些悖論,是選喜歡的工作還是選好的平台?其實,有時候這還真由不得你。即便是喜歡的,就真的是你以後願意做的嗎?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選擇,而當你沒有選擇的時候,就做好你現在惟一的選擇吧。我所認識的一位領導,他曾經的同事是某連鎖賣場的高管,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一流大學畢業,不到30歲就做到接近高層的職位。而年輕氣盛的他卻在人事爭鬥中失敗,於是,開始尋求另一份工作。他很長時間沒有選擇,最後由於生活所迫,不得已從超市的低端崗位理貨員做起。理貨員比較辛苦,工作強度非常大,基本屬於超市的最底層員工,但他當時沒有選擇,只有堅持下去並告訴自己,雖然在一線,但也正是學習自己曾經不了解的東西。八年後,他又成為500強中某企業的大區經理。

30歲的他,經歷了另一個「第一次」,堅持下來,成功了。八年時間,幾十個字講述出來,似乎很簡單,但恰恰是這八年的蟄伏讓他成功。

每當經歷寫成故事的時候,都代表著少數人。而對於成功學來講,吸引人們的永遠是「成功」二字,因為它代表的金錢、地位和榮耀的感覺,這都是大多數人喜歡的。人們大多數時間都在憧憬成功之後的日子,但在我看來,任何成功學的書籍在最後一頁之前都寫著失敗和嘗試,而真正成功的人是對每種失敗的珍惜和堅持。

很多人說,80後這一代背負著巨大的壓力,很多人自己也這樣認為。但哪個年代的人不背負著時代的壓力呢?至少現在有更多的選擇,而正是太多的選擇,讓我們不珍惜每一次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跳槽也並不一定是壞事,關鍵是我們能否認真對待每一份工作。不在於感激別人,不在於企業好壞,而在於是否真正對得起自己。

剛剛面試一位區域市場總監,涉足教育行業已經八年,乍一看經歷豐富,能力突出,但發現除第一份工作之外,其他的工作都未超過一年。問其原因,種種抱怨:老闆坑人,員工坑爹。我發現他有創業經歷,想了解經過,他又是一陣懷才不遇的感嘆:「沒有資金,團隊不合!」結果,面試成為他抱怨各種懷才不遇、悲催艱苦奮鬥史的一條途徑。末了,問之後在新東方的發展,他突然變得目光炯炯,豪言壯語:「憑我在教育行業摸爬滾打的八年,我已經改變主意,要做校長,來改變之前的種種境遇。」原來他是想來新東方轉運的。凡面試都會有結果,但我想說一句網上常說的話: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其實,他不是沒有能力,不是不優秀,他在其他公司任職市場主管之時,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用自己的真誠與公立學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其堅持和拚命的工作作風讓我眼前一亮,但後來的一句話又讓我的心跌入谷底:「我後來發現這公司沒什麼意思,做了四個月就離開了。」那可是一家在美上市公司,至少它在制度和管理上比大部分企業都要健全,而他所想像的烏托邦式的企業文化和制度是不存在的。

「沒事,不做了,先隨便找個工作再說,反正我先把老闆炒了。」隨便找工作對於老闆沒有什麼,而你卻浪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我剛進入新東方的時候,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給家長打電話。因為怕對家長說錯了話,以至於在打電話之前練習了不下30遍,而真正打電話的時候還是有所偏差。(  )可能我天生比較慢性,覺得每一件事情做好真的不容易。就打電話來說,其語音語調、前期準備、溝通是否流暢等不亞於任何一位新東方老師上課所準備的內容,而當我真正拿起電話給家長說的那一剎那,還是顯出了自己的青澀。就這樣,經過了幾個月既當老師又給家長打電話的訓練,已經可以和家長談笑風生了。而所有這一切的成長,又讓我經歷了一年時間。或許你可說打電話是一個極其簡單的事情。那為什麼會有大量的專業的電話行銷公司?而我們所耳熟能詳的Dell公司正是靠其精銳的電話行銷人員,迅速擴大自己的電腦直銷帝國。

若你覺得打電話太特殊,我也想談談我在外企做管理培訓生的經歷。外企的管理培訓生似乎給人很多光環,比如指定大學的招聘,全國只找30人,4到5輪面試,可謂「過關斬將」,無不辛苦。但你知道很多快速消費品行業的管理培訓生在進入企業的半年甚至一年是在做什麼工作?不是叱吒風雲地管人,也甭談什麼公司戰略,真正要做的是把每件商品的價格和貨架擺放位置記好,記住一年四季的產品位置都不一樣,每個超市的價格各有不同,無論男生女生,都要進入倉庫擺貨櫃。有的人說,不是叫管理培訓生嗎?為什麼還要做這些?因為只有記牢每件貨品你才能測算後期銷量,只有安裝貨櫃你才能真正和超市人員熟識……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打磨,才能練就專業素養。我所見到在短時間離開的夥伴,大多數不是因為思考後去選擇自己真正適合的職業道路,而是帶著抱怨現實與理想的反差,抱怨自己做著如此繁瑣和枯燥的工作「憤然」離開。而這些離開的同伴,在以後的工作中仍然在以同樣的方式抱怨著自己工作的企業,非得給自己貼個「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標籤。

簡單?簡單是因為我們沒有珍惜,簡單是因為我們沒有對自己負責。學廣告的我永遠記得著名的建築師米斯?凡德洛說過的一句話「Lessismore」。我們忽視了太多,認為太多的工作不值得去做,所以沒有珍惜。而我那些真正堅持下來的夥伴,雖然後面也各有跳槽,四年之後也幾乎都不在原來公司,但各自都很珍惜每一份工作的成長。正是這種成長,他們一直在朝著最適合自己的方向前行,他們當中也不乏快速成長為外企大區經理的卓越人才。

所以,工作像戀愛,如《非誠勿擾》的舞台,每個人都擁有滅燈的權利,一期五人,還有下期,就這樣有的人周而復始地滅燈、觀察,總覺得自己的MR.Right會在之後出現。一個小小按鈕讓我們覺得拒絕是如此輕易而不加思考,就像我們灑脫地離開每一個公司,挑剔著每一個人、每一個公司。而真正想得到愛情的人,會抓住每一個機會。這就是為什麼有人一上場就會牽手,有人半年還在不斷選擇、不斷滅燈,殊不知亮燈才是給自己機會。

走下自己設立的「神壇」,和工作談一場認認真真的戀愛吧。沒有抱怨,敢愛敢恨,就算失敗,也讓你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最適合的,真正走上適合自己的職場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