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新人,學會巧用劣勢

剛進入職場的新人,有點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無論是工作技能還是複雜的人際關係,都讓人有點轉不過彎來。為了儘快擺脫菜鳥的身份,有些人善於藏拙,不懂裝懂,以期儘快融入職場。其實,無知並不可怕,只要運用得當,一樣可以為你的職場之路添火助力。

何薇畢業後,應聘到一家公司做行政助理。工作雖然不難做,但很瑣碎,對於剛入職場的何薇來說,還是略顯吃力。好在她不但手勤腳勤,嘴巴也勤,有不懂的問題,及時請教老員工,一些理不清的人際關係,也在午飯時間向老員工請教。新人對自己沒有威脅,再加上何薇嘴巴很甜,老員工都願意詳細回答她的問題。她還為自己制定了詳細的工作計畫,並請教領導,看這份計畫是否可行。領導見她如此勤學好問,工作又如此有條理,在心裡為她打了不少印象分,也給了她一些很具體的指導意見。這樣一來,何薇的工作開展得很順利,不但順利轉正,還很快得到重用。

點評 做事前先問一問,總比做錯後悔強,沒有人會笑話你,每個人都經歷過菜鳥階段。勤學好問,會讓你加速進步。需要注意的是,提問也要講究方法,在問之前,最好自己先查查資料,別提一些太簡單太白痴的問題,那樣只會讓人覺得你沒腦子。

裴雪雖然學的是電子專業,但因為沒有經驗,最終只找到一份技術部文員的工作。這份工作沒有多少含金量,還算輕鬆。因為裴雪是新員工,不懂職場規則,有些技術員總喜歡支使她做一些分外的工作。比如讓她到倉庫拿一些材料,讓她幫忙修改圖紙,或者做樣品時,讓她幫忙遞些東西。只要有人叫,裴雪都會很配合,不過她並不是一味地幫忙,而是會「順便」看別人具體如何操作,不懂的還會主動請教。因為想讓她多幫忙,所以大家也都樂意解答一些技術問題,甚至一些核心技術也不對她設防。幾個月下來,裴雪已經掌握了技術員的工作流程,對所有人的工作一清二楚。有一次,一位技術員因病住院,做了一半的設計工作就此擱置,裴雪主動請纓,完成了剩下的工作,這讓領導對她刮目相看。當她試用期滿,提出想要調崗做技術員時,領導欣然同意。

點評 職場新人總容易成為別人支使的對象,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順便多學一點東西,以後總用得著。有些人會說,開了這個頭,以後豈不是有幫不完的忙?放心,當你不再是菜鳥,別人自然不敢再讓你幫忙。另外,就是幫忙,也要永遠排在本職工作之後;否則,只會越幫越忙,讓你失去方向。

吳剛剛進這家公司做行銷員,老員工就集體拋給了他一道難題。一位外國客戶,很刁蠻,是難啃的「硬骨頭」,大家都不願意跟他打交道,所以就交給新員工去處理。反正手裡又沒客戶,吳剛就爽快地答應下來,只當磨鍊了。與客戶一交往他才知道,這真是個難纏的主兒,不但一個勁兒地壓價,產品稍有一點不合格,就立馬投訴,毫不客氣。吳剛雖然沒有多少行銷經驗,好在他有的是時間,不怕客戶找痲煩。有意思的是,因為他剛入職場,沒有那麼圓滑世故,慢慢地,居然用真誠打動了客戶,在對方手裡拿了好幾個大單,一下子上了當月的銷售榜前十,不但順利轉正,還讓領導對他讚賞有加。

點評 新人其實也有自己的優勢,那就是不怕失敗,別人都做不好的事,你也做不好,沒人會怪你;如果你做好了,則很容易得到重用。不要怕別人扔給你棘手的工作,這不但是一種很好的鍛鍊,還可能讓你以火箭般的速度上升。所以,想儘早擺脫菜鳥的身份,就要全力以赴,即使最終做不好,起碼過程你也應該是很努力,很讓人讚賞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