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生涯最重要的8小時

職場生涯最重要的8小時

有人將上班第一天稱為職場生涯中“最重要的八小時”。剛剛脫去校服的畢業生們是否感到了一些彷徨――怎樣開始職場生涯中的第一天?怎樣才能從象牙塔中的學子蛻變為一個職業人?在新同事面前,又該作一次怎樣的亮相?

大四時,我和很多同學一樣,打著“實習”的旗號進入一家諮詢公司,希望能有“晉級”的機會。可我的美夢破產了。實習結束,回到學校,我不得不投身到找工作的大潮。8月的一天,我突然聽說,這家公司發生了高層變動,一位合伙人帶著自己的人馬突然離開公司,一時間,辦公室里接電話的人手都不夠。本能告訴我:機會來了。我給部門經理打電話,表明自己的誠意,可能當時公司真的很困難吧,經理很快便同意了,“下周一吧,你來上班。”

哇噻!我要去上班了!第一天上班,一定要給大家一個驚喜。周一早上8點半,我準時來到經理辦公室報到。一推門,“孫老師,我來了。”以前實習的時候,我見誰都叫老師的。經理抬起頭,皺著眉:“小宋啊,第一天,你就學習一下《員工手冊》吧。”

從經理室出來,暗自揣測經理奇怪的表情,難道他是在怪我沒有喊他“經理”?可以前實習的時候,我也喊他“孫老師”啊!我所在的部門同事大多沒有離開,看見熟人,我挨個兒上去打招呼,一口一個“老師”,一副虛心學習的好學生模樣。同事們拍拍我的腦袋,“真像個孩子。”

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我正準備熟悉業務,卻聽見有人喊我的名字。“宋蓮,你幫我複印這幾張資料吧。”“好的,張老師。”實習的時候,幫大家複印、傳真都是我分內的活兒。從複印室出來,看見休息室的飲水機沒水了,我又趕緊給水站打電話。剛放下電話,又有同事讓我去通知前台給會議室送份資料。(  )我見前台正忙著,便主動提出幫她去送。推開會議室的門,只見經理正跟幾位同事開會,“小宋,看樣子我交代給你的《員工手冊》,你看得不好啊!你準備一下瑞姿公司的資料,下午我們一起去見見他們……”沒等我表態,一位“老師”便開玩笑似的說道:“她還是個孩子呢,客戶肯定以為是個實習生……”我心裡咯噔一下,做諮詢這一行就是要學會和客戶打交道,我怎么能錯過這個機會呢。經理看了我幾秒鐘,而我也盡力做出成熟狀,“那你就下次再去吧,下午跟著老王他們開個策劃會。”

我失望極了。一個上午,我什麼業務也沒來得及做,淨顧著給各位同事乾雜活兒了。等到下午參加策劃會的時候,因為沒有準備好,組長還很不高興呢。這時便有老師說:“沒事,還是小孩子嘛!”哎,“小孩子”!

回家後,我翻開《員工手冊》,上面明確寫著:在公司內同事間一律互稱名字。哎,怪不得經理不高興我喊他“老師”。由這件事情,我更得到啟發:從第一天上班起,自己就已經不是個學生,而是職場中人了。上班時間只做與自己職位相稱的事情,因為我已經不是那個“人叫必應”的實習生了。如果還被看作是“小孩子”,就意味著你可以不承擔責任,也就意味著你失去獨當一面的機會。沒有機會給你,在專業上,也就意味著你沒有長進。在我看來,第一天上班,克服“學生氣”塑造職業氣質是最為重要的功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