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學會溝通,讓你在職場裡如魚得水

在辦公室里,大家雖各有其責,也避免不了交流和溝通,讓工作變得更輕鬆愉快。然而,怎樣才能讓自己在辦公室里如魚得水呢,如何克服社會壁壘呢?

無論是那些聰明人所謂「動人心弦」,還是那些不停地「讚美他人」「鼓動人心」,在這些琳琅滿目的社會人際交往的辦法裡,你是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方水土呢?在這個過程中你是否停下來思考過職場外交究竟是怎麼回事?所要面對的障礙在哪裡?怎樣與不同類型的人進行交流?

職場交流,需要以更積極的態度去對待人或事。接受是交流的先決條件,無論是接受他人還是接受自己。這些人需要留意以下幾點:1.與同事交流尋找共同話題,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感興趣的話題可以成為交流的開端,擴充交流面;2.和同事或者下級交流時要更為積極,許多障礙其實是心理障礙;3.學會怎樣得體地判斷事物,傾聽各方意見,認真體會自己對事物的存在是否存在負面看法,並加以改善。

第二類是時常質疑他人,但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這種人在職場中顯得十分偏執,善於表達自己的看法,容易與他人產生不一致的觀點,尤其是和同伴、同事之間,交流不善容易引起客戶牴觸或者同事爭執。這些人需要留意以下的方面:1.切忌以不悅,不耐煩以及敵對的語氣交流;2.切忌打斷他人的交談,而應保持沉默;3.通過多使用「您」以及少使用「我」的表達方式來加強交流的親密度和接受度。

第三類是在職場中過分相信他人而缺乏自信的人,這些人易與他人產生過度親密的關係,而且特別容易建立關係,他們在職場中尋求人們的關注,十分擔心自己遭到他人的批評或是拒絕,對事物觀點的過分遲疑會使他們喪失交流良機,他們需要留意的是:1.傾聽他人對自己的客觀意見,列出自身優勢,多多肯定自身;2.專業的職場外交可以從演說和儀態舉止訓練開始,大方清晰的語言交流十分重要;3.更積極地表達自己,說出自己的疑惑與不解之處,在於他人交流中尋找處理事務的正確方法。

第四類是相信他人也相信自己的人,這些人輕而易舉的在職場中建立良好的交際關係,書本和社交課程的信息也被輕易接受。不會由於他們自身的問題而停下腳步從而成為職場外交的高手。這些人一旦找到職場歸屬感,就會努力學習,積極發展,久而久之,他們會成為職場中的外交達人。

當然,想讓自己變成外交達人,除了上述幾點要求之外,還要注意提升自己的內涵和能力。信任一個僅憑外交打天下的人不一定會成功。因此,除了處理好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外,還不能忘記培育自身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