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中最淺顯的10大通用準則

職場中最淺顯的10大通用準則

1、選擇比努力更聰明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良禽擇木而棲,士為知己而搏。職場發展不在於你能力有多強,不在於你水平有多高,而在於一個適合你的環境中生存。小智者借物,中智者借錢,大智者借人,超智者借勢,聰明的人總是選擇借勢登場,選擇和成功的人合作,選擇追隨巨人達成更大的目標。如華為、阿里巴巴、三一重工等等成功的企業造就了無數的社會英才,培育了大批的商界富豪,這就是選對池塘釣大魚,因此選擇肥沃的魚塘,比你的釣技更重要。所以選擇適合你的環境,找到你人生的伯樂,遠比你選擇努力顯得更聰明。

2、機會比薪水更需要

世界第一領導力大師約翰麥斯威爾說:「搶奪機會就是在增加你的領導力」,因為,有志向的人需要的是機會,是機遇,是展現自我才華的平台。一般人坐等機遇,聰明人搶抓機遇,睿智的人創造機遇,得到了機會就可以快速提高內職涯,內職涯決定外職涯,只要內職涯在提升,你的外職涯就會水漲船高。

暢銷書《憑什麼升職》中美國最大保險公司恆康公司的董事長大衛先生,他在分享成功的故事時告訴我們說,當領導說獎勵他,並獎勵他兩個月獎金的時候,大衛是怎麼選擇的呢?大衛說:獎金你不給我行嗎?老闆就奇怪了,給獎金還不要?不要獎金是什麼意思?大衛說我想要一份責任。什麼什麼項目要給我做,就等於獎勵我了。一般上司八成都會達同意這種要求。平時要想乾那個項目不行,老闆給你錢換是可以的。先不提拔我,先不給我錢,要給我這樣的機會。因為有了機會,占據了有利的位置,薪水還會沒有嗎?高明就在於此。因此,渴望成功的你應該認清當下機會才是你最迫切的需要。

3、過程比結果更關鍵

「數字說話,結果導向,內向思維」被眾多企業視為治理企業的三大黃金準則,然「結果導向」與「過程導向」有何差異?企業是否該倡導結果導向,如何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結果導向」的本質是以結果為取捨點,一切都圍繞如何實現結果而開展;而「過程導向」的本質是把過程當作核心,強調過程的重要性,兩者所注重的目標不同,很多企業管理者整天喊著:「只要結果,不要過程」,實際上「結果導向」的控制只能起到「亡羊補牢」的效果,因為最終結果具有滯後性,而在決策過程中,必須依據最新的市場信息進行決策,如果單純根據「結果」進行決策,顯然是行不通的。

4、成長比成功更迫切

成功是每個人的目標,我們在努力達到這個目標時可能會成功,也可能會失敗。但無論結果怎樣,我們都能享受到這追逐成功的過程,享受這過程中我們不斷成長的痕跡,收穫人生的「鑽石」。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收穫了比鑽石更珍貴的人生經驗。通過這人生經驗,我們甚至可以得到幾十顆更大更美的鑽石。真正的成功,並不是要實現達到的目標,而是學會在面對挑戰的時候,如何克服自己,超越自己,並使自己在磨練中得到成長。請記住,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並不是「打敗別人」,而是學最好的別人,做一個「最好的自己」。年輕人,記住,成長比成功更迫切。

5、行動比知識更有力

中華傳統文化《弟子規》講:「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這就是古聖先賢們在強調一個人的學問要增長就必須「力行」加「學文」,解行相應。如果不能積極落實,身體力行,縱然有些知識,也只是徒增浮華,成為一個空有理論而沒有實質的人。

我們學習知識的目的,是要運用這些知識產生行動,而很多經理人在接受培訓、接受新知識時心潮澎湃,異常激動,但回去後卻一動不動,學到的知識沒有得到有效運用。知識本身沒有用處,運用知識產生價值才能體現出力量。(  )要謹記,知道是沒有力量的,相信並做到才有力量。所以務實的管理者必須善於學習知識,並用學到的知識積極去採取行動,按照清晰目標,果斷決策,專注行動,直到成功的四步走完成企業賦予的一個又一個神聖使命。

6、實踐比理論更可靠

哲學家說:「實踐出真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們現實職場中,無數空降兵的悲慘命運也深刻的詮釋了這一真理。很多空降兵學富五車,才高八斗,談起管理大師,不是傑克。韋爾奇就是彼得。德魯克,觸及行銷管理,動輒就是菲利普科特勒如何如何說。然而,請他們用自己在企業里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來說明處理問題、解決難題的方式方法,尤其是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時,他們卻啞口無言,躲躲閃閃,避而不談。何故?這就是不深入,不務實,沒有紮實的基本功,既無具體的操作思路,更無成功的案例做支撐。

作為職場中人,我們每天都要在生活和工作中解決一些綜合性的問題,這些問題不需要高深的理論,而是需要我們能夠務實,能夠深入,能用具體的實踐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經理人的學習四要四不要原則也深刻的告誡經理人,要學習管理技能,不要管理知識。當然,這裡所說的「不要管理知識」並不是不學習管理知識,因為經理人的能力結構是由知識、態度、技能(KAS)三方面組成的,只有把知識轉化為技能才能產生真正的作用。

因此,請記住,在企業,實踐比理論更可靠。

7、信任比職位更給力

職場生涯可以說是像歐洲的天氣一樣變化無常,在我們的工作中怎樣處理好和老闆的關係,如何獲得老闆的青睞、信任乃至重用,對於這樣的「天氣變化」 尤顯得至關重要;很多公司的高管之所以敗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得到董事會、股東們的認同,失去了他們的信任也就失去了繼續存在的價值,因為,空有職位對有志向的經理人來講是一種痛苦的煎熬,更是一種職涯的恥辱。因此,請明白,要想在職場快速成功,就必須獲得領導的信任,和領導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樣才能安身立命,發展自我,大步向前,最終獲得職場的成功。

8、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很多企業的用人理念是:「有德有才破格錄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無德有才限制使用,無德無才堅決不用」,這裡的才就是能力,而德就是德行,就是人品。常言道:「責任體現人品,感恩彰顯人性,忠誠為美,敬業為榮」,這就是說,有責任的人,懂得感恩的人才是值得企業培養和重用的人。

敢於承擔責任,會讓一個人進發出卓越的執行力,從而在工作中脫穎而出,取得優異的成績,如此一來,自然會比他人更能取得事業的成功。敢於承擔責任,會使一個人勇於擔當更大的工作任務,積極主動地為組織發展盡最大努力,這樣自然會使其贏得公司的賞識,獲得更多的培養機會。敢於承擔責任,還會使一個人的人格變得更高尚,並會得到老闆、領導、同事和客戶的尊敬。這些都是一個人將來邁向成功與輝煌的基礎。

每一個職場中人都必須明白,對工作負責是每位員工的應有品質。社會學家戴維斯曾說:「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地生存的機會。」同理,要是你放棄了自己對工作的責任,就表示你放棄了自己在企業中更好地發展的機會。任何企業都不願意雇用缺乏責任感的人,這類人員即使僥倖留在企業中,也永遠不會取得大的成功。

9、看開比忍耐更快樂

古語曰:「小不忍則亂大謀」,職場中人崇尚一個「忍」字,忍耐一時圖長遠,忍耐自己圖團隊,忍耐小事圖大事。而佛家有一個字「釋」,就是要看開、看明白,要放下的意思。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面對面心有千結,一轉身海闊天空,這需要豁達的心胸,需要佛陀的睿智。不接受,便難受,存在就是合理,累與不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我們每天都要經歷很多事情,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如果充斥在心裡,就會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放下壓力,給快樂留下更多更大的空間。朋友,請學會釋懷,笑對人生。

10、績效比忠誠度更重要

一個偉大的公司應該培養鷹擊長空的團隊,通過開誠布公的定期評估,讓每個員工都清楚自己的角色,並給他們提供充分的提升空間,而不是創造一個讓人感覺可以在這裡安逸工作一輩子的地方。「對我來說,績效比資歷與忠誠度更重要。」

在企業裡面不斷地培養人才是其競爭優勢所在。對於公司的最高層,必須致力於不斷地了解這些人才的績效動向,準備足夠的資源提供給公司裡面受培訓的人士,公司上下致力於這樣去做,並不是隨便找一些人兼職去做,而是全身心投入這個工作,把人才當成競爭優勢。銷售行業盛行的潛規則:銷量代表音量,噸位決定地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