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才華≠成功,職場上什麼人最成功?

才華≠成功職場上什麼人最成功?

才華橫溢是對一個人的最高褒獎嗎?身處職場,有的人才能平平而工作做得如火如荼,有的人才華橫溢而工作平平,那麼--職場上什麼人最成功?

就我個人來說,我一直比較仰慕有才華的人。他們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像寶石一樣發射出奇異奪目的光彩,而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光所吸引的人。在一個工作單位如果沒有一兩個資質不凡的人,將是一種悲哀。想想看,自己本來就是平平庸庸一個凡人,還要整天混跡於一堆同樣平庸的凡人中間,於個人的水準和格調來說,不僅斷無提高的可能,恐怕還會不斷降低呢。況且,沒有一兩個可以追逐可以效仿可以嫉妒的偶像放在那裡,上班的日子又該有多麼難熬!不怕您笑話,我從前在一個需要打卡上班的地方工作,每天支撐我早早起床趕去打卡的動力,就是因為在每日晨會上可以聆聽到我們主任簡潔集中然而常有連珠妙語的講話。

不錯,才華橫溢的人可能容易有恃才傲物啦,好高騖遠啦,不願意老在一個地方呆著啦……這些毛病。但是只要明察暗訪一番後就能發覺,這些毛病往往是遭人嫉妒或者排擠的結果,有的根本就是強加的。誰願意讓別人輕易出頭呢?所以,有才之人在職業場上混,很難取得一般意義上所說的成功,除非他(她)洞悉了某些規律並向其妥協。

也正因為如此,著名的日本松下公司的用人理念是只用具有70%能力的人,而不用業界最優秀的人。因為這些人做事更認真,而且友善、謙虛,對上司和同事更具親和力。現代社會更強調團隊合作精神。一個人鋒芒畢露並不被認為是一件好事。因而,越來越多本來滿腹才華的人將才華束之高閣起來。就做個瑪莉茱莉查理好了,只要能掙來高薪,贏得車房俱備。

況且,這是一個務實的年代,對於才華本身的定義也已經發生了改變。過去一個人如果會寫詩寫小說應該是很有才了吧?到今天他也就是在BBS上才能過過當才子的癮了。如今的一般標準是「才而不財非才也」。今天出了名的職場英雄當中,又有幾個是因為才華橫溢風華絕代而受人稱道的呢?張朝陽因其夠酷,丁磊因其技高,楊元慶因其有謀,而且,連一向自認為立場堅定的我漸漸也忍不住要受這些標準的影響。

要找個「才子偶像」來仰慕是越來越難了,想起來這多少有點叫人悲哀。

才而不財非才也

一個人在職業上的成功與他的才華橫溢沒有任何的正比關係。要是趕上「革文化的命」的時代,有才華的你不但會蹲牛棚,甚至還有掉腦袋的危險呢!詩人杜甫、作家曹雪芹哪一個不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可他們窮困潦倒一生,有時連自己的家人都顧不了,他們能歸為成功人士之列嗎?2000年9月,京城一家調查公司經抽樣調查後表明:改革之後那些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中,第一學歷大專文化程度以下的占75%,南方的部分省市這個比例更大。可這些老闆的日子過得瀟灑、舒暢,出則有車,入則粉接,住星級、吃全席,到處都被以「成功人士」身份款待。要是杜老先生在世,世間不知又多了多少「知識無用論」的詩篇。如今是市場經濟的時代,每個人,不論你有無才華,都得在職業場上拚命奔波,賺錢已成了工作的首要目的。你若光會花前月下、吟詩做畫、之乎者也,西北風恐怕都沒得喝。前台小姐只認你手中的信用卡,她才不管你是張學森還是李學森呢!在巨大的物質利益面前,財富毫無疑問比才華更能勾住人的眼球。這樣的社會循環,職業的成功還有其他的標準可選嗎?

才華橫溢只是職業成功的千萬個必要條件中的一個,甚至還不是主要的,一個好的岳丈往往能頂你兩個「才華橫溢」。在合適的職位上,你的智慧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價值,才有可能獲得足夠讓社會認可你成功的財富,若遇到一個拿「紅纓槍當燒火棍」使的領導,你的才華和智慧只會讓你過得比別人更痛苦!

發揮出最大潛能

在職場上,我理解的才華不僅僅指「腹有詩書」的才富五車,也不單單指「運籌帷幄」的學高八斗,簡單點說,不管你是經商,還是為官;不管你是裝卸工人,還是編程人員;也無論你是才華橫溢,還是斗字不識,只要你在工作中能把你才華的最大潛能發揮出來,即使你沒有驚人的事業或不名一文,你仍然是一個成功的人。調動你最大的能動性,充分體現你的人生價值,你就沒白活一回!

經商的你只要童叟不欺,遵紀守法,掙多少都是你勞動所得。假若你只會算個小帳,卻又能吃苦耐勞,你可以搞個小本買賣,早出晚歸,掙錢雖不多但心安理得,全家照樣樂融融地過日子;你若經濟學原理懂得多一點,有遠見、有才識、有魄力,市場經濟有你施展才能的地方,股市、房地產、高科技,你放開膀子乾,發揮你最大的潛能去賺錢,你肯定是一個成功的商人。為官的你只要儘自己的才能為國家、政府忠心地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會記住、回報你的。你若自量水平不高,那就安心做一個小職員,盡職盡守,完成領導交給的工作,一輩子也平安快樂。有定國安邦之策,是做大事的人,你就得在領導崗位上多操心,指點江山,只要不學成克傑、胡長清,你為國家、社會所做的貢獻會得到後人認可。發揮了最大潛能的你同樣不比別人遜一籌。

假若你天生不善詩書,卻生得虎背熊腰,那找出力氣活的地方乾,別人只能扛100斤,你能扛300斤,你就比他成功,就這麼簡單,與才華沒有一點關係。但你若是軟體工程師,才華橫溢是你應該具備的根本素質,充分挖掘你的才能,編個比Windows還好的作業系統,你就會是各個軟體公司的座上客。

總之,賺錢的多少並不重要,才華有無也不是關鍵,關鍵是你能否在工作中發揮你最大的潛能,若能,那你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成功還與情商有關

職場中確實有這種現象,很多才華橫溢的人往往不是事業的成功者,而不少能力上的平庸之輩卻在事業上如魚得水,這「不由你不信,不服也得服」的現實,確實令那些不太得志的「鴻鵠」們英雄氣短。

在職場上,才華橫溢只是成功的諸多要素之一,而你投身的事業肯定不是孤立於社會而存在的,你的才華首先要融於一個團隊之中,與其他人的才華形成1+1大於2的合力效應,企業才能真正取得成功,從而彰顯個人的成就。而在這個「融於」的過程中,人和人之間的差異相當明顯。

才華橫溢的人往往有意無意地表現出恃才傲物,缺少與周圍環境的良好親和力,情商的缺陷往往使他們與團隊像油與水一樣難以相融。與此相對應的是,一些才智平平的人卻由於懂得如何處人,如何把握機遇、把有限的才智用在最該用的地方,所以他們之中的一些人平步青雲也就不難理解了。(  )其次,指望一個人適應各種各樣的環境,其實也不現實。那些才華橫溢的人有時並不清楚目前所處的環境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還有沒有可能以自己的主觀努力變換一個新的環境,使之更適合自己。聊起自己的專業來神采飛揚,可涉及到這些直接關乎自己前程的、專業之外的「瑣事」,卻又往往是除了嘆息就是無奈。歸根到底還是一個情商問題。

理論上的才華永遠不等於能力,才華只有體現在調控與創新上才確有價值。要讓才華變成實實在在的能力,指望「躲進小樓成一統」是不可想像的。相信職場上那些不太得志的精英們只要拿出其才華的一小部分,投入到自己的「情商建設」上來,真正的成功就不會太遙遠。

才華要轉化為能力

如果一個人得到有「才華」這樣的評價,那麼他一定會視其為褒獎之辭;如果在「才華」之後加上「橫溢」來修飾,那麼這樣的褒獎之辭無論如何也算得上對一個人才華的最高評價了。

然而我認為,得到最高褒獎未必就是對一個人的最高肯定。一個才華橫溢的人,無論是專才還是全才,都可以稱得上是人才,但就如一件積聚人類智慧的高科技產品,只有顯現其套用價值,才能算作有用。還是那句重複了一百遍的真理:科學技術要轉化為生產力。人才的價值以及職場上衡量成功的標準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崇尚以人為本的時代造就了很多才華橫溢的英雄,他們以自身卓越不凡的能力擔當其各自領域的先鋒,盡顯才華;然而又有多少才華橫溢之人無用武之地,甚至為生活所困。究其原因,無不是一個「能力」所致。才華橫溢的人未必能力橫溢;而能力橫溢的人也不見得其才華橫溢。可見,現實的尺度在自覺不自覺地使人們認識到才華與能力兩者之間並不等同,因此,最高褒獎之辭與最高肯定之意,兩者之間誰更重要也就順其彰顯了。

有時這個見怪不怪的現象在才華橫溢之人中更為普遍。當他們躊躇滿志地在社會這個大熔爐中試圖大展拳腳、盡施才華時,世事未必盡如人意。他們在進入工作角色的時候,總是發現現實與理想有很大的距離,於是才華與能力往往找不到一個最佳結合點,也就有了兩者之間的衝突;而在有了相對穩定的工作舞台的時候,他們感覺理想的追求與生活的馳騁總是不合拍,於是怨天尤人、懷才不遇的種種感覺就產生了。

其實,我們沒必要「鄭重其事」地挖掘些深層次的原因,總結出是與非的結論,因為,才華橫溢未必就是對一個人的最高褒獎,關鍵是看它是「務虛」還是「務實」。用意呢,也還是那個老套:不要忘記鑄煉你的能力,讓橫溢的才華找到發揮的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