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新人像「秒針」

大學畢業後,丁莉進入一家外企擔任前台。前台的工作非常瑣碎,就是給單位接發快遞,接待來訪客人,讓來訪客人登記並領來客去會客室或者小會議室等待需要見面的本公司員工,公司聚餐或者開年會,要幫忙找酒店談價格布置會場等等,甚至還要當保全:中午下班後大家出去吃飯的時候,丁莉要守護在走廊自己的崗位上,防止有竊賊進公司偷盜,丁莉只能靠同事幫助帶便當。

最氣人的是參加年會。她和行政部的一個文員小李被行政部經理派去買飲料以及啤酒,還有白酒。兩個女孩搬著這麼多的東西從超市走到200米外的馬路上,累得喘得像伏天裡的狗一樣。其他的人都在酒店裡喝茶、抽菸、嗑瓜子,為什麼派她們兩個女孩子來買飲料和酒?丁莉越想越生氣。

她和小李把飲料放進包間的時候,發現單位同事們大家各聊各的,研發部經理笑得牙都齜全了,銷售部經理更是樂得兩眼眯成了一條縫,這兩個都是老闆的心腹愛將,年會上要當眾發年終獎的,老闆這人比較誇張,發年終獎的時候用個大菜盤,把一摞摞的大鈔碼在菜盤裡。

丁莉和小李進來的時候,根本沒有人站起來表示問候,他們依然談笑風生,這讓丁莉心中更加惱怒。

發年終獎的時候,老闆聲稱按功行賞,給大家發年終獎,酒店的一個女服務員臨時充當禮儀小姐,兩手捧著大托盤,給銷售部經理的年終獎是16萬,給研發部經理的年終獎是13萬,丁莉的年終獎發到手的時候薄薄的,丁莉打開看了看,只有1000元,本來丁莉還擔心當場看紅包合適不合適,但是,她環顧左右,發現自己多慮了,周圍的人根本沒有注意自己的,大家都在羨慕地看著銷售部經理和研發部經理,這兩位像土豪一般,懷裡抱著一摞摞的鈔票正在與年終獎拍照留念!

銷售部經理和研發部經理,是年會的明星,不但老總給他們敬酒,就是其他部門的經理也主動向這兩位明星經理敬酒。

基本上沒有人向丁莉敬酒,她感覺自己就像個可憐巴巴的丫鬟,看著主人們在熱鬧。

丁莉鬱悶地吃完飯,揣著少得可憐的年終獎,她心情煩躁地回到租房處。丁莉給父親打電話說這個事情,然後抱怨公司太不公平了,年終獎的差距竟然那麼大,自己忙乎一年了,才給1000元的年終獎,父親沉默了一下,說道:「我記得你租住的地方掛了一個石英鐘,你看下幾點了。記住,一定看鐘而不是看手機上的時間。」丁莉滿腹狐疑,不知道父親在玩什麼花樣,不過,她還是老老實實地去客廳看了,然後告訴父親是晚上八點二十七。父親問道,你剛才注意看秒針了嗎?」丁莉覺得父親問得很可笑,她強迫自己耐下心和父親交流:「秒針又不重要,誰看它啊!」父親在電話里說道:「傻孩子,你明白這些就好,就像鐘錶的秒針一樣,每天24個小時都走個不停,但是,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下,大家絕大多數看的還是時針和分針,你現在的情況和秒針一樣,因為大家覺得你不重要,就把你忽略了。你自己應該爭氣而不是生氣,你應該把自己從秒針變為分針甚至時針,那就有很多人關注你、重視你了。你大學裡學的財務,雖然找的工作不對你的專業,但是,你業餘時間可以用來學習、備考助理會計師或者會計師,這樣,你以後就可以應聘公司會計了,你見過哪個公司讓會計打雜的?」丁莉聽父親這麼說,心情一下子好了起來,她找準了自己的職場目標,那就是把自己「秒針的地位」轉變為「分針的地位」甚至是「時針的地位」。

如今,經過多年努力,丁莉已是一家大公司的財務總監,在公司里也是受老闆重視受平級同事尊敬並且下屬敬仰的「時針級」職場人物。

職場中,如果你被大家忽略被大家輕視的時候,當你滿腔怒火憤憤不平的時候,當你感覺自己懷才不遇的時候,你要想想秒針,它每天走得那麼辛苦那麼忙碌,但是,大家看時間的時候卻往往把它忽略。不要生氣不要抱怨,踏實下來勤奮努力吧,等你在職場上做出一定的業績,等你變成職場分針甚至時針的時候,你就會得到大家的認可與尊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