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學會低估自己

年初,有位女孩參加了一檔求職節目,她所要求的月薪只有2000塊,最終卻拿到了十萬元年薪,公司還承諾在幾年內幫她解決北京戶口,羨煞了無數為求職忙得焦頭爛額的年輕人。而這位女孩之所以如此幸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她懂得在求職之前先低估自己。

女孩是南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研究生,從大學起就熟練掌握了各類設計軟體的用法,雖然研究生還沒有畢業,卻擁有了不少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節目的開始,她就向主持人和面試官們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其中既包括風格獨特的設計海報,也包括快捷酒店的風格主題,還有改良後的護手尺盒和適用於學生宿舍的床頭風扇,她的作品既具備實用價值,又富有審美意義,贏得了BOSS們的一致好評。

在接下來的提問環節,女孩以極高的專業素養和極強的應變能力回答了考官們提出的問題。一位總監問她,當自己的設計理念和老闆的思路發生衝突時應該怎麼辦,女孩回答說她會做兩件作品,一件按照自己的風格來設計,另一件按照老闆的思路來設計,然後交給老闆挑選;當聚美優品的CEO問及她對產品包裝如何改良的看法時,她則給出了十分專業而有新意的回答,那就是在美觀的基礎上為包裝增加實用性,使其在美觀耐用的前提下發揮更大的宣傳作用;當另一位老闆提出可以為其提供一個兼做公關和設計的職位時,女孩則幽默地打趣道:「您讓我做兩份工作,會給我兩份錢嗎?」女孩的幽默和睿智贏得了在場嘉賓的一致好評,大家紛紛為其拋出了橄欖枝,在場的12位BOSS中有11位為她留燈(唯一一位滅燈是因為公司無相關職位)。

既然考官們對女孩的好感顯而易見,在接下來的談薪環節中她完全可以要一份高一些的薪水,已經公開表示了欣賞她的老闆們完全可以接受。可是她卻在最關鍵的談薪時刻「低估」了自己,躊躇片刻說出了一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薪水要求:2000塊。她還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三年之後能將收入提高到每月8000塊。

在女孩說出薪水要求後,在場的主持人和嘉賓都十分驚訝,紛紛表示不理解。女孩卻說,剛畢業的時候起薪低一些是正常的,只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用能力證明自己,一步步踏踏實實地升職加薪。女孩踏實的態度贏得了老闆們的青睞,許多人當即表示要為其提供2000元的周薪而非月薪,甚至還為其提供了一系列優厚的附加福利待遇。一位CEO還表示,就算女孩沒有選擇自己的公司,節目錄完後他還會繼續挖她。

最後,女孩拒絕了其他10家公司的好意,選擇了去58同城就職,不僅獲得了年薪十萬元的待遇,還將在最短時間內拿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北京戶口。

看完節目,我十分感慨。事實上,同女孩資歷相當的畢業生有很多,其中也不乏有能力者,但大部分人卻習慣於高估自己,尚未展示出自己的才華就急著要價,這種求職方式不僅容易給人留下自高自大的印象,也不利於個人的長遠發展。也許,剛剛走出校園的畢業生們在求職過程中應該學習一下節目中的這位女孩,適度地「低估」一下自己,這種「低估」不會讓招聘者忽視你的能力,相反卻能為你加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