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要牢記的十句職場箴言

要牢記的十句職場箴言

前兩天新招了幾個做文字工作的年輕人,清一色是今年剛畢業留京的大學生。當時也沒太在意,過了幾天,招來的四個人中有一個辭職了,理由是每天要寫一篇千字文,覺得實在承受不了如此沉重的負荷;又過兩天,另一個也辭職了,原因是覺得我們單位在王府井,每天看著來來往往逛街的人,她心裡會因為羨慕嫉妒恨而升騰起無明業火;今天下午又一個孩子說想換個工作,他覺得三千塊錢一個月實在不夠花。

工作上的事不好評述好壞,不過有些話想對那些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說。剛步入職場的新人一般都充滿朝氣,信心滿懷,都夢想有朝一日成為杜拉拉,然而要完成從“象牙塔”向“競技場”的過度,總會面臨許多問題,會遭遇茫然。職場環境複雜多變,險象環生,該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職場陷阱無處不在,該怎么規避風險?該怎樣處理紛繁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我想,如果年輕人能記住我說的十句古語,年輕人闖蕩職場可能會變得輕鬆一些,收穫也會多些。

1、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要記住,樹大才會招風,會被人忌妒也是因為你足夠優秀。當你因為優秀而遭受非議或受到攻擊時,要想起這句話,如果這時反擊只會浪費前行的寶貴時間,甚至給對手反超餘地。只有繼續領跑,把對手遠遠的甩在身後,才會在職場越走越輕鬆。

2、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管閒事,落不是。工作中,最忌諱越殂代皰,對不屬於自己職責範圍之內的,特別是涉及到保密的工作,要秉承“三不原則”:不問、不講、不做,這不僅是職場人際關係準則,也是避免自己因為好奇心而犯錯的最佳途徑。

3、閒談莫論人非,靜坐常思己過。

辦公室向來是閒話的第一發源地,新人切記,永遠不要加入任何八卦隊伍或小團體。真正優秀的人,經常想到的是自己的不足之處,以求不斷完善自我,而不是靠議論他人短處來抬高自己,證明自己有多優秀。

4、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剛剛走出校園的畢業生們,或多或少都會有“天之驕子”的優越感,但是你們要記住:一旦出了校門,學位證和畢業證只是你的敲門磚而已。有時候,經驗往往比書本上的死知識要奏效,遇到問題時候不要忘了鼻子下面還有一張嘴。

5、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不懂裝懂是新人最易犯的錯誤。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不要為了面子去接下自己能力所不及的工作。人的聰明不在於他比別人知道得多,而在於能坦然承認自己有很多東西不知道。

6、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年輕人,不要浮躁,凡事都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經歷了艱難和曲折,並且堅忍不拔地持續下去,才能最終達到目的地。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步登天的天方夜譚,也沒有一夜暴富的神話,年輕就是你們的資本。

7、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完成一件作品,首先要確保工具鋒利。要做好一件事情,提前做好準備工作也很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你們在校園讀書時,老師總會交待提前預習功課一樣。工作也是一樣,永遠不要打沒有準備的仗,畢竟,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

8、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

職場也有想像不到的陰暗角落,是個沒有硝煙的戰場。要時刻警惕自己變成職場邊緣人,如果從長遠看你的工作沒有不可替代性,如果你的崗位可有可無,如果你對公司已經毫無價值可言,那么失敗終有一天會降臨。畢竟,“金飯碗”不是任何人可以給予你的,要時時刻刻提升自己的含金量,最終具備他人不具備的素質。做好今天的事,想著明天的事,未雨綢繆是一種準備,也是成熟的表現。

9、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難得糊塗,中庸之道永遠是中國社會關係中最有道理的一部分。太過於苛求完美,凡事耿耿於懷,注定自己會變成孤家寡人。要記住,不念人惡,不責人過,嚴於待己,寬於待人。

10、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古往今來,最終能獲得成功的人,往往都具有冒險精神。積極去嘗試,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但如果你不敢嘗試,畏首畏尾、顧慮重重,注定一無所獲。要時刻保持朝氣,保持進取心,抓住有利機會,適當去冒險。只要你肯去承擔風險,只要邁出了這一步,成功就會提早到來。

當然,職場上肯定有很多規則,有很多成功的秘笈,我說的只是某些方面。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情況,不管用何種態度面對職場生涯,勤奮是走好路的基礎,我說的這些能幫助年輕人走得更穩,走上更多捷徑,但脫離了勤奮,它們只會是一句毫無價值的空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