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怎樣看待一份工作

怎樣看待一份工作

大概是因為新一屆大學畢業來臨,這些日子總有人來詢問工作的事情。有位朋友想找工作,我問他原來的工作為什麼辭掉,他給我的理由是:原來工作太乏味了,沒有什麼出人頭地的機會。這兩天又有朋友想找工作,說是希望找份沒有他大壓力,但收入還可以得的工作。可以理解,誰不希望有份自己如意的工作呢?可是,如果心態不好,會有哪份工作如此愜意呢?

看過一篇報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有一位85歲高齡的離休老同志,叫洪德銘。他1937年參加革命,當新四軍時負過傷,是革命傷殘軍人,離休前曾先後任湖北財經學院院長。自1986年離休以後一直是「離而不休」,在此期間他擔任中共湖北省委黨史資料徵集編研委員會兼職委員和資料叢書副主編,先後到武漢市和省屬14個地市州、10多個縣了解情況,調查研究。這位老人還被國家教委聘請為全國高等學校設定評議委員會委員。義務任職三年內,他率領專家組先後考察了十六所高校,並撰寫了十三所學校的考察報告,參與評議了百餘所學校;他還在校內外為大學生作了20場次專題報告;發表論文32篇,共約37萬字;他擔任著湖北省高校老年協會副會長,主持老協日常工作。不僅如此,老人還向武漢市紅十字學會申請逝世後把遺體(包括眼角膜)無償地捐獻給祖國醫學事業。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整日忙碌,興高采烈,令人敬仰。從這位老人的身上就可以感悟到生活的真諦:工作的充實是一種幸福。一個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在自己的工作中尋找快樂,培養自己的成就感。

古羅馬的政治家80歲還學希臘文;希臘的歷史學家布拉塔克,更是在衰老之年才開始研習拉丁文;義大利作曲家維爾第73歲創作了《奧塞羅》這部不朽的歌劇。有一句話說:「生活的較高境界之一就是使事業成為喜悅,使喜悅成為事業。」這大概就是生活的一種境界。能在自己的工作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在你自己挑選的位置上享受努力的價值,保持一種健旺的精神,生活的渴望就會不斷升華。正像勞作一天帶來愉快的睡眠一樣,勤勞的生命帶來幸福的人生。一個人為事業而思考、行動,他會獲得忙碌的快意和收穫的喜悅。點點滴滴的才華都在一天天開花、結果。這些人恐怕沒有考慮所得的薪酬,也沒有考慮自己的年齡。他們恐怕是這樣認為的,生命中最巨大的獎勵並非來自財產和權位的積累,而是由工作熱忱帶來的精神的滿足。

如今那一份工作沒有壓力?怕是很難找。因為這是一個每個人都要負責任的時代,如果你具有責任心,你就一定會承擔一份壓力。有朋友問,有沒有大學生一去就能被重用的地方。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怎樣腳被重視呢?如果你沒有一個成長的過程,恐怕誰也不能即刻把你當「人才」。大學畢業那年,在常州實習。周末順便去杭州遊覽。記憶最深的當屬獨自一人穿越「九曲十八澗,從龍井村走回杭州市。「九曲十八澗」 一條潺潺澗水順山勢而下、九曲十八轉,轉出一路嫵媚的風情。不過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那破土而出的「雨後春筍」。竹筍在土中生長階段,經過頂端分生組織不斷進行細胞分裂和分化,形成節、節間、節隔、筍籜、側芽和居間分生組織。先是筍籜生長,繼而是居間分生組織逐節分裂生長,推動竹筍向上移動,穿過土層,長出地面。初期,儘管筍尖露頭,筍體仍在土中,橫向膨大生長較為顯著,節間長度增長很小,基部各節陸續生根,高生長非常緩慢,一般每天生長量不過1—— 2cm。後來,竹筍的地下部分各節間的拉長生長完成,就成為了以後竹桿的桿基,竹根大量抽發,竹筍的節間生長活動才從地下推移到地上,生長速度由緩慢而逐漸加快,一般每天可能長10——20cm。到生長高峰,1晝夜可長1m左右。

春筍並不高大,始終也沒有見到高大。竹子的根莖不斷在地下延伸,儘管它們也渴望出人頭地,但他們知道自己無法直立鑽出土壤,於是,他們將能量並非集中在高聳入雲的竹身上,而是默默無聞地挖掘自身的潛力,在地下根莖上挺拔地鑽出來。它們借用上面土壤的壓它先茁壯自己,增強自己的實力,然後拚命往上頂,練得又粗又壯的另類型材。俗話說「九前冬筍迎春爛,九後春筍清明出」。真正春筍是「冬至」後形成,經歷了風雪嚴寒,迎春雨破土而出,成竹率極高。

想到春筍,就想到我們的事業發展。其實,我們需要更多的不是陽春白雪、鶴立雞群的特殊偉業,而是平凡、務實的事業。我們應該給自己以一個正確的定位,做一份有價值的工作,有益於社會的工作,並且在這個崗位上挖掘自己的潛力,找到其中的樂趣。壓力不是一個絕對的負面因素,在某種程度上,使我們成長的一種作用力。一個追求卓越的人必須抱有迎擊壓力的高昂鬥志和堅韌不屈的意志力,用壓力去激發自我的潛能,讓自己做得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