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如何度過踏上社會的頭五年?獻給畢業不到五年的人

如何度過踏上社會的頭五年?獻給畢業不到五年的人

走上社會的頭五年是你人生真正開拔的五年,因此,如何走過這頭五年,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

一、目標和方向

俗話說得好:“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由此看來人生就是一副亂七八糟的雜牌。

我們當代打工族的典型代表唐駿說過:“我覺得有兩種人不要跟別人爭利益和價值回報。第一種人就是剛剛踏入社會進入企業的人,頭5年千萬不要說---你能不能多給我一點兒工資?在這五年的時間裡,你最應該關心的和最重要的是——能在企業里學到什麼?對發展是不是有利?”

由此看來這五年是多么的重要了。而在這五年里,最要緊的是先練好內功,而且恰恰就是這5年才是練內功的最佳時期,練好內功,才有可能在未來攀得更高。

那為什麼是五年呢?奇怪啦!為什麼不是三年八載的呢?這就像是國家出台的“十二五”規劃一樣,每個階段都以五年為一個時間段。所以這個時間是有科學依據在裡面的,不需要你去用什麼理論和定律證明。

我們都喜歡自問自答的說:“出路在哪裡?思路就是出路!”

人沒有錢、沒有經驗、沒有閱歷、沒有社會關係,這些都不可怕。沒有錢,可以通過辛勤勞動去賺。沒有閱歷,可以一步一步去積累。沒有經驗,可以通過實踐操作去總結。沒有社會關係,可以一點一點去編織。

但是,人沒有思路是最可怕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方向和明確的目標。

否則,無論你多么意氣風發,無論你是多么足智多謀,無論你花費了多大的心血,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就會過得很茫然,就會漸漸喪失鬥志,忘卻了最初的夢想,就會走上曲直成彎的路,枉費了自己的聰明才智,誤了自己的青春年華。

如果這5年裡你依然茫然的過,就會造成10年後的恐慌,20年後的掙扎,甚至一輩子的平庸。也就是說,如果不能在這5年的時間裡儘快衝出困惑、走出迷霧,你實在是無力面對10年後、20年後的自己的。

但在這5年裡,我們也有很多的不確定,也有很多的可能性。既有很多的待定,也有很多的決定。就像迷茫與困惑誰都會經歷、恐懼與逃避誰都曾經有過一樣,但不能把迷茫與困惑當作可以自我放棄、甘於平庸的藉口,更不能把它變成為自怨自艾、祭奠失意的苦酒。

生命需要自己去承擔,命運需要自己去把握。在這5年裡,越早找到方向,越早走出困惑,就越容易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就、創造精彩。

否則,我們就會變得跟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方向,四處碰壁,就會找不到出路,就會迷茫,就會恐懼。

在生活中,面對困境,我們常常會有走投無路的感覺。不要氣餒,堅持下去,要相信年輕的人生沒有絕路,困境在前方,希望在拐角。只要我們有了明確的思路,就一定能少走彎路,找到出路!

所以,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

努力吧!用這五年的時間去打好人生這幅雜牌的轉折點!選好正確的方向、訂好明確的目標,堅持下來定會獲益不菲的。

二、行為和習慣

不少剛剛工作的年輕人,總是奢望馬上就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然而,很多好工作是無法等來的,你必須選擇一份工作作為歷練。職業旅程中的第一份工作,無疑是踏入社會這所大學的起點。也許你找了一份差強人意的工作,那么從這裡出發,好好地沉澱自己,從這份工作中汲取到有價值的營養,厚積薄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出發,就有希望到達終點。

剛工作的這幾年裡,我們的生活、感情、職業等都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未來也充滿了各種可能。這個時候,必須學會選擇,懂得放棄,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定位,使自己穩定下來。如果你不主動定位,就會被別人和社會“定位”。

可以這么說:一個人在這5年培養起來的行為習慣,將決定他一生的高度。我們能否成功,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自己對自己的評價,這就是定位。你給自己定位是什麼,你就是什麼。定位能決定人生,定位能改變命運。

人的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有夢才會紅,愛拼就能贏。只要不把自己束縛在心靈的牢籠里,誰也束縛不了你去展翅高飛。

可往往現實情況遠非我們所想的那樣。於是,當優越感逐漸轉為失落感甚至挫敗感時,當由堅信自己是一塊"金子"到懷疑自己是一粒"沙子"時,憤怒、迷茫、自卑就開始與日俱增。

其實,應該仔細掂量一下自己,你是否真是金子?是真金,手中要有絕活,才能上要有過人之處才行。一句話:真金是要靠實力來證明的,只有先把自己的本領修煉好了,才有資格考慮伯樂的事情。

每顆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並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為一顆珍珠。

想要卓爾不群,就要有鶴立雞群的資本。忍受不了打擊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就很難達到輝煌。年輕人要想讓自己得到重用,取得成功,就必須把自己從一粒沙子變成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

海有潮起與潮落,人有高峰與低谷。莫為浮雲遮望眼,當覦長風破浪事。

只要拂去陰霾,就能亮出朗朗晴空。如果你在工作上有些不如意,要相信自己不會一直處於人生的低谷期,總有一天能衝破重重雲層。告訴自己:我並沒有失敗,只是暫時沒有成功!只要在內心點亮一盞希望之燈,一定能驅散黑暗中的陰霾,迎來光明。

的確,論資歷,我們是不折不扣的職場菜鳥,業務涉及不深,人脈一窮二白,在工作中經常碰壁。他們的壓力並不一定都像壓力山大,而是像大雨來臨前的天色,灰色低沉,明明有空間,卻被灰色填滿每個縫隙,只能等待大雨傾盆之後的晴空。

“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幹得比驢多,吃得比豬差。”這是很多剛剛踏入工作的人喜歡用來調侃自己生活狀態的話。雖然有些誇張,但是,我們中的很多人的確一直都被灰色心情所籠罩——心裡永遠是多雲轉陰。

記得有位哲人曾說:“我們的痛苦不是問題本身帶來的,而是我們對這些問題的預期所帶來的恐懼。而換個角度泰然處之的來看,人生的這一切問題都將是一種新的突破、一種新的超越、一種高層次的淡泊與寧靜,從而獲得自由自在的快樂。

一位哲人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抉擇,每個人的前途與命運,完全把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努力,終會有成”。就業也好,擇業也罷,創業亦如此,只要奮發努力,都會成功。難道有人願意把生命的承諾全部都交給別人?

這5年,是改變自己命運的黃金時期。在最能決定自己命運的時間,如果還不把握,那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努力吧!用這五年的時間去打好人生這幅雜牌的轉折點!抱著自己的理想,努力的培養自己,以此形成諸多優良的行為習慣。堅持下來定會獲益不菲的。

三、能力和品德

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不要活在別人的眼裡,而是把命運握在自己手裡。別說你沒有背景,自己就是最大的背景。

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說過一句話:“我還年輕,我渴望上路”。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永遠都是年輕人,每天都應該滿懷渴望。每個人都有很深的潛質,關鍵是要發現自己的潛能和正確認識自己的才能,並找到一個能充分發揮潛能的舞台,而不能只為舞台的不合適感到不快。

要客觀公正地看待自己的能力,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和愛好冷靜選擇,儘可能到最需要自己、最適合自己的地方。

在人力資源管理界,特別流行一個說法,即"騎馬,牽牛,趕豬,打狗"理論:人品很好,能力又很強的,是千里馬,我們要騎著他;人品很好但能力普通的,是老黃牛,我們要牽著他;人品、能力皆普通的,就是"豬",我們要趕走他;人品很差能力很強的,那是"狗",我們要打擊他。

我想,剛剛工作幾年的你,一樣胸懷大志,一樣想馳騁千里吧?那么,就讓自己好好沉澱下來。低就一層不等於低人一等,今日的俯首是為了明天的高就。所謂生命的價值,就是我們的存在對別人有價值。能被人利用是一件好事,無人問津才是真正的悲哀!

能幹工作、乾好工作是職場生存的基本保障。任何人做工作的前提條件都是他的能力能夠勝任這項工作。能幹是合格員工最基本的標準,肯乾則是一種態度。一個職位有很多人都能勝任,都有乾好這份工作的基本能力,然而,能否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就要看是否具有踏實肯乾、苦於鑽研的工作態度了。

在能幹的基礎上踏實肯乾。工作中,活幹得比別人多,你覺得吃虧;錢拿得比別人少,你覺得吃虧;經常加班加點,你覺得吃虧……其實,沒必要這樣計較,吃虧不是災難,不是失敗,吃虧也是一種生活哲學。現在吃點兒小虧,為的是給成功鋪就道路,吃虧的過程就是沉澱力量的過程。

能吃虧是做人的一種境界,是處世的一種睿智。

在工作中並不是多做事或多幫別人乾點兒活就是吃虧。如果領導讓你加加班、趕任務,別以為自己吃了大虧,反而應該感到慶幸,因為領導只叫了你,而沒叫其他人,說明他信任你、賞識你。吃虧是一種貢獻,你貢獻得越多,得到的回報也就越多。

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學會在適當時吃些虧的人絕對不是弱智,而是大智。

給別人留餘地就是給自己留餘地,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傻人有傻福,因為傻人沒有心計。和這樣的人在一起,身心放鬆,沒有太多警惕,就能相互靠近。傻在很多時候意味著執著和忠貞,也意味著寬厚和誠實,讓人不知不覺站到他一邊。傻人無意中得到的,比聰明人費盡心機得到的還多。

剛工作的這幾年,在你的天空中只飄著幾片雪花,這樣你就滿足了嗎?成功需要堅持與積累,與其專注於蒐集雪花,不如省下力氣去滾雪球。巴菲特說:“人生就像滾雪球,最重要的是發現很濕的雪和很長的坡”。讓自己沉澱下來,學著發現“很濕的雪”,努力尋找“很長的坡”。

記住:散落的雪花會很快融化,化為烏有,只有雪球才更實在,才能長久。

努力吧!用這五年的時間去打好人生這幅雜牌的轉折點!要成為領導級的人物,必須具備有讓人俯首於你的能力和品德。就像是葬身大海的沙子一樣沉下自己,讓大海的鹽分和苦難在自己的骨髓里得到很好的積澱。五年的堅持定會獲益不菲的。

四、機會和智慧

在這幾年裡,你要是能做到比別人多付出一分努力,就意味著比別人多積累一分資本,就比別人多一次成功的機會。所以要調教自己變得職業化。

什麼是職業化呢?職業化就是工作狀態的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即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用合適的方式說合適的話、做合適的事,使知識、技能、觀念、思維、態度、心理等符合職業規範和標準。

在每個行業里,都有很多出色的人才,這些人之所以能存在,是因為比別人更努力、更智慧、更成熟。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們比一般人更加職業化!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現在能當你老闆的原因。一個人僅僅專業化是不夠的,只有職業化的人才能飛在別人前面,讓人難以超越!

不要以為我們現在已經生存得很安穩了。對於畢業5年的人來講,一定要認清即將面臨的五大挑戰。

1、贍養父母;2、結婚生子;3、升職加薪;4、工作壓力;5、生活質量。

有的人為生存而雀躍,目光總是停在身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有始無終。

有的人為發展而奮鬥,目光總是盯在正前方,每天進步一點點,堅持不懈。

畢業這幾年,不能沒有追求和探索,不能沒有理想和目標。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甘於現狀的生活就是不再前行的船,再也無法追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一定要抓緊每一秒鐘的時間來學習,要明白學習不是學生的專利。因為讀書時你背的只是小書包,而工作了的你背上的是大書包。

小聰明的人最得意的是:自己做過什麼?大智慧的人最渴望的是:自己還要做什麼?小聰明是戰術,大智慧是戰略;小聰明看到的是芝麻,大智慧看到的是西瓜。

在這個世界上,既有大人物,也有小角色,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活法,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瀟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誰也勉強不了誰。但是,小聰明只能有小成績和小視野,大智慧才能有大成就和大境界。小企業看老闆,中企業看制度,大企業看文化。

小公司與大企業都有生存之道,沒有好壞之分,但對一個人不同階段的影響會不同。小公司肯定想要發展為大企業,這是一種目標,年輕人也要給自己的職業生涯制定目標。畢業幾年的你,是否經常會怯場或者是感到沒有底氣?居安思危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此刻打盹,你將做夢;此刻學習,你將圓夢。在競爭激烈的人生戰場上,打盹的都是輸家!

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似乎都豪情萬丈,什麼都不怕,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天想著房子、工作、養家餬口這些俗事兒,再也沒有年輕時那種敢於上天探星、下海撈月的勇氣了。是我們改變了生活,還是生活改變了我們?我們的思想越來越複雜,因為有了越來越多的捨不得、越來越多的顧慮,我們總是在徘徊、總是在猶豫。

畢業開始一兩年,生活的重擔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挫折和障礙堵住四面八方的通口,我們往往在壓迫得自己發揮出潛能後,才能殺出重圍,找到出路。可是兩三年後,身上的重擔開始減輕,工作開始一帆風順,我們就鬆懈了下來,漸漸忘記了潛在的危險。

直到有一天危機突然降臨,我們在手足無措中被擊敗……畢業這幾年,仍然處於危險期,一定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好好打拚,這樣才能有一個真正的安全人生!

努力吧!用這五年的時間去打好人生這幅雜牌的轉折點!做一次智慧的人,努力讓自己變得職業化,在眾多俗事都未纏身前就為之解卸。五年的堅持定會讓人獲益不菲的。

五、思想與成長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你想跨越自己目前的成就,就不能畫地自限,而是要勇於接受挑戰。對畏畏縮縮的人來說,真正的危險正在於不敢冒險!

年輕人在社會的重壓下,適應能力已變得越來越強,只是他們不自覺地習慣被環境推著走。他們不敢冒險,怕給自己帶來終身的遺憾,於是告慰自己:"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家人,因為我已竭盡全力。"其實,人只有不斷挑戰和突破才能逐漸成長。長期固守於已有的安全感中,就會像溫水裡的青蛙一樣,最終失去跳躍的本能。

經歷了這幾年社會生活,你應該明白:這個世界上有富也有貧,有陰也有亮,有醜也有美,到底看到什麼,取決於自己是積極還是消極。在年輕時學會勤勉地工作,用一種光明的思維對待生活,那么,只要張開手掌,你就會發現,裡面有一片燦爛的人生。

感恩刻在石頭上,深深地感謝別人幫助過你,永遠銘記,這是人生應有的一種境界;把仇恨寫在沙灘上,淡淡忘掉別人傷害過你,學會寬容,讓所有的怨恨隨著潮水一去不復返,這也是一種人生境界。

學會倒出水,才能裝下更多的水。從畢業那天開始,學會把每天都當成一個新的起點,每一次工作都從零開始。如果你懂得把"歸零"當成一種生活的常態,當成一種優秀的延續,當成一種時刻要做的事情,那么,經過短短几年,你就可以完成自己職業生涯的正確規劃與全面超越。

在職業起步的短短道路上,想要得到更好、更快、更有益的成長,就必須以歸零思維來面對這個世界。不要以學校里的清高來標榜自己,不要覺得自己特別優秀,而是要把自己的姿態放下,把自己的身架放低,讓自己沉澱下來,抱著學習的態度去適應環境、接受挑戰。放下"身段"才能提高身價,暫時的俯首終會促成未來的高就。

年輕人從校園或者從一個環境進入一個新環境,就要勇於將原來環境裡熟悉、習慣、喜歡的東西放下,然後從零開始。我們想在職場上獲得成功,首先就要培養適應力。從自然人轉化為單位人是融入職場的基本條件。一個人起點低並不可怕,怕的是境界低。越計較自我,便越沒有發展前景;相反,越是主動付出,那么他就越會快速發展。很多今天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在職業生涯的初期都是從零開始,把自己沉澱再沉澱、倒空再倒空、歸零再歸零,正因為這樣,他們的人生才一路高歌,一路飛揚。

在畢業這幾年裡,我們要讓過去歸零,才不會成為職場上那隻背著重殼爬行的蝸牛,才能像天空中的鳥兒那樣輕盈地飛翔。請好好品味一下傑克?韋爾奇說過的一句話:"糾正自己的行為,認清自己,從零開始,你將重新走上職場坦途。“吐故才能納新,心靜才能身涼,有舍才能有得,杯空才能水滿,放下才能超越。歸零思維五大表現:心中無我,眼中無錢,念中無他,朝中無人,學無止境。

年輕人難免帶著幾分傲氣,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所向披靡,其實不然,初入職場的新人還是個"嬰兒",正處在從爬到走的成長階段。在畢業這幾年裡,一定要讓自己逐步培養起學徒思維、海綿思維、空杯思維,具有這樣思維的人心靈總是敞開的,能隨時接受啟示和一切能激發靈感的東西,他們時刻都能感受到成功女神的召喚。

努力吧!用這五年的時間去打好人生這副雜牌的轉折點!打破思路、清空自己、重塑人生。五年的堅持定會獲益不菲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