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三本生去外企的一點經歷與心得分享

三本生去外企的一點經歷與心得分享

我是一名受到各種大型國企民企鄙視的三本生,生在武漢,學在武漢。

在讀大學以前,給自己的人生規劃是畢業後從事自己熱愛的服裝業,同時學習公司管理與財務各方面綜合管理知識,29、30歲時最好能讀個EMBA什麼的,35——38最好能開創自己的服裝公司,做自己的品牌。

在大學裡進過學生會,帶過動漫社玩過COS,創辦過電子商務協會做銷售做網站,大三下也準備過考研,可惜總分過線英語單科掛了,於是再次死翹翹在英語上。(高考時讀三本也是因為英語太爛只有六七十分,湖北卷太要命)

於是3月份開始找工作,第一考慮服裝企業,金融行業作為後備選擇。又由於個人原因,這兩三年需要留在武漢,所以暫時不做北上廣的打算。經過一翻篩選後依戀集團和凌致時裝成了我目前最好的選擇,EP也是上佳選擇。

3月上旬去依戀一面,是群面,常規性問題,2周後接到二面通知。二面依舊是群面,會問道你對依戀集團的了解,對時尚的感想,最喜愛的品牌等等;也會問道大學時你的一些經歷,比如問我時就問了我帶動漫社時具體是做些什麼,以及如果管理電商協會做銷售的;還有你的缺點以及你如何克服的。我個人覺得面試還是最看中綜合素質的,不是說你是XX名牌大學的研究生別人就一定會錄你,面試時也刷了不少各種研究生。在面試時他們應該更看重的是你的態度、你的氣場、你的潛力,並不會過分關注你以往取得的各種輝煌的成就,他們希望了解你的內在的綜合品質。我很欣賞這種大公司的包容,比如普華永道等四大也是一樣,本科只是一個門檻,看重你的綜合能力。經常有看到各種牛人被四大拒之門外,也說明了這一點。根據我個人的感覺和猜想,正直誠信,邏輯思維能力,工作態度應該企業看得比較重的因素。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學校,專業,證書。

而且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文化,要應聘一個大公司時一定要了解他們的企業文化,然後針對他們獨特的企業文化稍做變通,這樣更容易獲得企業的青睞。比如依戀的企業文化是正直誠信,長期為社會做貢獻,企業是人生的導師。我在簡歷中就寫了:「本人非常熱愛服裝行業,大學期間一直看《中外服飾·服裝經銷商》《新行銷》《創業家》等專業雜誌,和《SO COOL》《瑞麗·男人風尚》等時裝潮流雜誌,每年關注四大時裝周,了解全球時裝趨勢與頂尖大牌設計。對於依戀集團正直誠信和長期為社會做貢獻的企業文化我深表認同和欽佩,希望能成為依戀集團的一員。」而且在面試的過程中有意無意的突出自己正直誠信負有責任感的一面。

在等依戀通知時有一個小插曲,就是凌致的面試。當時一面是自我介紹+無領導小組。6個人一組,討論15分鐘,內容是28個不同身份的人在一艘遇難的船上,逃生船只能坐7個人,應該如何選擇與排序。我們組只有我一個男生,小汗一下。我當時大概猜到其實結果應該不重要,他們只是想看看你的領導力和邏輯思維。於是我一開始就說:我們應該首先確立一個篩選的原則,我覺得國際人道主義為首要原則,其次兼顧有用性原則。其它人表示認同,於是開始激烈討論,幾分鐘後沒有結果,於是我說先把我們選的最多的7個人列出來,再進行排序。大概還剩4、5分鐘時我說:我們沒有時間了,必須立刻統一觀點,選代表來發現。這時有個女生對我們排出的結果非常的不贊同,一直在糾結於其中2——3個人的排序,我對她很無語,由於她的堅持在時間到了的時候我們還沒有確定發言人。其它成員眼神暗示我來發言,我說讓2號(她是我覺得5人中最優秀的)去說吧。完成總結髮言後,面試官要我們每個人選出小組裡表現最好和需要給建議的人。我有幸拿到3個最佳,沒有最差。而當時那個糾結排序的女生最後收到3個最差,沒有最佳。面試完後我又想了想,其實這個遊戲關鍵就是把握住這個討論的邏輯脈絡,時間的把握,以及最後總結的表達是否準確,這些都是面試官看重的得分點。後來接到綾致的後續通知面試我沒去,因為我已經接受依戀了。不去凌致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要做一年營業員,然後再提升為店長。我表示我有些接受不了,又不是LV啊ZARA什麼的,如果是路易威登那個檔次的集團我還能接受。

大約在3月下旬,接到了依戀的錄取通知,說是在店鋪實習兩月後再去上海培訓一個多月,大約在7月拿到畢業證後正式簽契約。至於薪水,武漢這邊比北上廣肯定平均要低很多,沒法比。但是在武漢已經算比較好了,基本上我的工作了的同學裡沒有比我高的。(創業  )這些倒還是其次,關鍵是這是我最喜歡做的行業,每天都會接觸到服裝以及服裝圈的人。工作的這1個月正好趕上依戀的大型特賣以及五一的活動,瘦了6——7斤,不過學到了許多校園和書本里沒有的東西,以及一些對職場的初步感悟,覺得非常的充實。

如果你是正在找工作的同齡人,或者是大二大三的學弟學妹。我覺得我們首先應該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行業,興趣點在哪裡。比如你是特別喜歡旅遊的女生,你就可以嘗試一下旅遊雜誌編輯,旅遊攝影記者,酒店試睡員等等;如果你是喜歡電子產品的男生,你就可以多去嘗試IT業。

其次,知道自己喜歡的行業以後,然後做長期和短期的規劃。

最後,把這些規劃分解成一個個小的目標做努力。

比如,你想35歲創建自己的公司就要考慮好創業需要哪些因素?資金,合伙人,圈內人脈,公司管理能力等等。然後再將這些因素繼續分解。公司管理能力又可分為世界先進管理制度,中國特色的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能力,產品技術等等。對資金的需求則要求我們要了解能將錢的效用最大化的股權債券等等各種融資形式,以及你圈內的天使投資人有哪些等等。而其實這些小點依舊可以繼續分解下去。你想獲得投資人的青睞就必須擁有一個能吸引他們的項目,進而可以推得需要一個詳細的優秀的可行的創業創意與方案。將這些推理的每一步畫成樹形圖,然後自己努力的將這些細微的每一個任務都一件一件完成,我想當你這些任務全部完成的時候,你就算還沒成功但也應該離成功不遠了。

你可以沒有錢沒有權,但不能沒有夢想,不能沒有為了夢想而不懈的堅持。

以上只是自己的一些拙見,絕無炫耀賣弄或自以為是之意,純屬分享所見所感,如有不適請自行禁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