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15件事為你的職業生涯助力

15件事為你的職業生涯助力

大部分關於職業生涯的建議都把目光放在宏大的規劃上,比如:告訴我們該如何領先、如何“贏”等等。比起我們每天實際生活中面對的瑣事,這些都屬於巨觀的範圍;然而在現實中,真正拖住我們的而是那些日常的瑣事——我們每天早上去上班,晚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常常感到自己只是日復一日的重複同樣的事情。

如果希望在職業生涯上以及生活中不斷前進,你需要從一些小事開始,關注那些你可以立即著手去做的事情,由此改變你的現狀。如果你現在正坐在書桌前面,思緒枯竭的尋思,做點什麼更好的事情來改善你的生活,那么可以考慮從下面的15件事做起。它們都是易於立即實踐的事情,卻能夠引領你走向更美好的職業生涯。

1、列出你今天/本周/本月為部門做過的所有事情,並把它們歸檔

每當你有點空閒時間的時候,列出一個清單,記下你在做的所有實際工作。記錄下它們的時間,以及詳細的舉例說明。完成之後,把它存放在一個資料夾里。下次工作成果回顧或提出升職請求的時候,就會用得到了。我規律性的進行這項工作,它使我能夠為我的職業生涯留下廣泛而良好的記錄。

2、寄一封感謝信

如果你最近在事業上或個人發展上得到某人的幫助,花點時間親筆寫一封感謝信,寄給這個人。手寫的感謝信所傳達的敬重、誠意以及它本身所帶有的人與人之間的觸感會在收信人的心中留下難忘而美好印象。這些在長遠意義上,會為你帶來很多幫助。

3、提高寫作技巧

對我來說,寫部落格文章,實際上就是一種改進寫作能力的活躍方法。以自己感興趣並且與工作相關的主題為內容,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是一種練習寫作技能的好方法。但是,不要產生惰性。 儘量多使用一些能夠吸引別人的強有力的材料,因為如果沒有它們,你就不會真正改進寫作技能,而只是單調的重複咀嚼事實而已。

4、為自己設計一些美觀的商務卡片

我有一小堆商務卡片,他們只屬於我個人,而非任何一家我代表或就職的公司。我經常把卡片放進寄出的信件中,或在任何面對面的機會中送給他人。這些卡片反映著我希望傳達的個人形象。它們的高品質,為我在收到的人心中留下一個積極的印象。不要去辦公用品商店買那種有一排小孔,便於用手撕開成小卡片的卡紙,而要用專業的方法,製作高品質的卡片。

5、發一封簡短的聯繫郵件

是不是有一些業內人士,你最近沒有與他們保持聯繫?給他們發封電子郵件,讓他們知道你的近況,並且問一問,他們最近在做些什麼。這些人,我指的不是你的客戶,而是你在行業內認識的專業人士(聯繫顧客應當是你的工作流程中的一部分內容)。給你在去年的會議上認識的同行發一封這樣的簡短郵件聯繫他們,是一件很有益的事情。說不定他們剛好能夠提供給你一個對你的事業來說很好的機會。

6、為工作場所里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法

並非僅僅關注企業範圍內的大型問題,關心小事也是尤為必要的。比如,人們是不是總在抱怨印表機的問題?記下可選用的印表機規格,向你的老闆提交一份購買新印表機的申請。有兩個同事的工作關係有些緊張?想一想如何用明智而謹慎的方法把他們分開。把你的想法寫下來,呈遞給老闆。這裡的關鍵是,儘量把你的解決方法考慮的周全,這樣你的老闆就能夠意識到,你發現了問題、思考過如何去解決,而且自行的提出了解決方案。

7、打個電話

與團隊整體保持聯繫,以保證自己了解團隊里正在發生的事情,這樣當開會的時候,你就會掌握更清楚的信息。打個電話給別人,看看有什麼新鮮的事情該了解一下,或者在工作場所的不同部門轉一轉,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千萬不要孤傲自大,而是應該一直清楚,正在發生什麼事情,它們會對你有什麼影響,你又如何能利用它們發展自己的事業。

8、努力提高語言能力

你的工作場所中所使用的語言是你的母語么?如果不是的話,花一些空閒的時間,去提高語言技能。我發現,當你已經了解了一門語言的基本知識之後,再聽一些聽力材料以及播客材料,會很好的幫助你理解這一語言與你所掌握的語言之間的細微差別。(勵志名言  )如果你還沒有掌握該語言的基本知識,那就從一些聽力教程開始學習。就我而言,我發現自學一門外語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是,閱讀一部你已經十分熟悉的作品的翻譯版本,比方說我讀過《哈利波特》。

9、讓自己外表更整潔得體

保持整潔清新的儀容總會很有益處。我的旅行包里總是裝著一些個人衛生用品:香體液、牙膏、牙刷、漱口水、潔面紙、梳子以及科隆香水。我做到每天至少清潔一次,但只要有空,常常是一天兩次。這樣,我在下午三點半開會的時候,也能保持自己看起來整潔清新——剛剛好好洗了一把臉,我會感到更加清醒。

10、潤色你的簡歷

任何時候都可以考慮潤色一下你的簡歷。確保上面包含大量詳細記錄你的工作成果的文字和檔案。事實上,你的個人工作記錄,是扮靚簡歷的一種絕好材料。

11、閱讀與未來職業生涯會遇到的有關話題的材料

不要浪費時間去讀無關的新潮雜誌。你應該去尋找和關注與你的職業有關的信息資源。如果你常常以瀏覽網路的方式消磨工作中的閒暇,那至少應該考慮把這些時間用來瀏覽那些有可能助你發展事業的內容。

12、為你的下一次會議提前準備一些評論

過會兒將要有個會議么?與其感到怯場,不如把它當作一次讓自己閃光的機會。研讀一下會議的議程,準備一些想法,把它們寫下來,以備在會議上發言。如果你將要聽一個演講,那么可以查一查它是關於什麼的,提前做一些初步的調查,這使你有可能在聽完演講後提出一些銳利的精彩問題。

13、提高你在公眾面前的表達能力

這看起來好像不是那么容易即刻去做事情,但事實並非如此。去網上聽一聽著名演說家的演講,刻錄下來一兩張你非常喜歡的演講CD,在回家的路上邊聽邊跟著練習。你可以通過這種方法很好的學到如何在演講中清楚的表達要點和感染聽眾。

14、清理你的工作區域

這不僅可以在別人眼中為自己留下一個更好的印象,還可以幫你找到一些你以為丟失了的重要資料。另外,也可以使用檔案歸檔的方法,它能使你更快的找到需要的資料。

15、思考你希望未來的五年在什麼地方工作——制定實現計畫

花些時間想像一下,你希望未來在哪裡工作,然後思考,為此需要付出什麼。清楚了這些以後,把實現計畫的過程中的每一項分解,直到分解成你目前就可以迅速去做的事情——然後,開始行動。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道理不過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