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別讓抱怨毀了你的工作生活

別讓抱怨毀了你的工作生活

近年來,隨著職場生存壓力的不斷加劇,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加入到“抱怨大軍”的行列中。但是抱怨能讓你擺脫現狀嗎?

六成多職場人每天抱怨1-5次“乾整整六天,就只休一天”、“壓力很大”、“錢太少”、“我要休假”……在各個職場論壇上,職場人的不滿和抱怨遠不止加班過頻。工作占據了職場人每天大部分的時間,每一天都有來自工作的壓力,甚至有的職場人表示自己時常存在危機感。

加班過頻誰不抱怨?發帖人稱,這一年下來,加班給自己帶來無數的煩惱。“有時候在家好好的,突然一個通知加班的電話就把人揪過去。”為此,他的不少出行計畫都被加班打亂了,弄得他“特沒心氣兒”,不得不到網抗訴苦。

加班訴苦,這在職場中是常有的事。在廈門一家廣告公司上班的小鄭經常在福州廈門兩地間跑,最近一個月的周末,她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長途車上度過的。

過度的工作量讓她在老闆面前開始抱怨,頻繁加班也使她臉色很差、精力無法集中。儘管抱怨,但小鄭的態度並不生硬,反而有些調侃。

她經常對同學說的段子就是“世上最痛苦的事情是什麼?加班。還有更痛苦的嗎?天天加班。這是最痛苦的嗎?不,最最痛苦的是天天加班卻沒有加班工資”。

有理有據你抱怨職場,如果單純是發泄對工作的不滿,尚可以理解為情緒的宣洩。但如果牽扯到對周圍個人的攻擊,就會給人“長舌婦”印象,令人反感。

如果僅僅是對加班的抱怨,應該有理有據,讓你的老闆知道你為加班付出了哪些代價,不要只是一味地抱怨“太累了!”“不喜歡加班”。如果有情緒,還不如“加班太頻繁了,我覺得很累!想休息一段時間”這樣的訴求來得實際一些。

在解決和平衡這些壓力和危機感的過程中,職場人一旦無法做到內心的平衡,抱怨就會產生。而當對工作、上司的抱怨以及由此產生的矛盾積累到無法排解的時候,或許你會發現自己真的成了抱怨不斷的職場“祥林嫂”。

有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六成職場人表示自己一天抱怨次數在1-5次之間,具體比例為65.7%.更有4.8%的職場人表示自己每天抱怨在20次以上。大家抱怨的都與什麼方面相關呢?在接受調查的職場人中,抱怨與工作相關的內容達到了80.5%的比例,遠遠領先於其他方面。排在第二位的是與感情相關,比例僅為29.7%。

在現實世界中,有太多的人雖然受過很好的教育,並且才華橫溢,但在公司里卻長期得不到提升,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他們不願意自我反省,總是埋怨環境,對工作抱怨不休。

工作中時常表現出這樣的情況:一項任務交代下來後,如果上司不追問,結果十有八九不了了之;有些事情,如果上級不跟蹤落實,就很難有令人滿意的反饋。還有的人面對布置的工作常常只會睜大眼睛,滿臉狐疑地反問上司“怎樣做?”“這事我不知道啊?”抱怨的人很少積極想辦法去解決問題,不認為完成工作是自己的責任,卻將訴苦和抱怨視為理所當然。

牢騷滿腹,喋喋不休地抱怨,積怨滿天飛。他們動輒抱怨被老闆盤剝,替別人賣命、打工,是別人賺錢的工具;或者感嘆自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可是總得不到老闆的賞識,“可惜我這匹千里馬,沒有遇到識才的伯樂!”

抱怨工作乏味,抱怨公司的老闆苛刻;抱怨工作時間過長,抱怨工作量大且與收入不對稱;(創業  )抱怨分配不公平了,承諾的提成不兌現;抱怨公司管理制度過嚴……當然,他們的抱怨不僅僅是一種表現,可怕的是抱怨後面的打工心態。

看看周圍那些只知抱怨而不認真工作的人吧,他們從不珍惜自己的工作機會。他們不懂得,豐富的物質報酬是建立在認真工作的基礎上的;他們更不懂得,即使薪水微薄,也可以充分利用工作的機會來提高自己的技能。

他們在日復一日的抱怨中,徒增歲長,而技能沒有絲毫長進。更可悲的是,抱怨者始終沒有清醒地認識到一個嚴酷的現實: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工作機會來之不易。

仿佛有太多的理由讓我們生氣,讓我們抱怨世界的不公,但是生氣能解決問題嗎?抱怨能讓你擺脫現狀嗎?生氣和抱怨能換回自己的快樂和滿足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比如,曾有一對夫妻,結婚後天天鬧矛盾,最後他們去找心理醫生進行心理諮詢。見到大名鼎鼎的心理學家艾立克森後,夫妻倆把對方各說了個體無完膚。

聽過了雙方相互抱怨和指責後,艾立克森沒有評價他們的對錯,只問了他們一句話:“你們當初結婚的目的就是為了這無休無止的爭吵抱怨嗎?”那對夫妻聽了頓時無語。

美國知名牧師威爾·鮑溫,發起了一項“不抱怨”活動,邀請每位參加者戴上一個特製的紫手環,只要一察覺自己抱怨,就將手環換到另一隻手上,以此類推,直到這個手環能持續戴在同一隻手上21天為止。覺得很難嗎?不到一年,全世界就有80個國家、600萬人熱烈參與了這項運動,學習為自己創造美好的生活,讓這個世界充滿平靜喜樂、活力四射的正面能量。

而你也可以成為其中的一分子,戴上紫手環,接受21天的挑戰,為自己創造心想事成的無怨人生!

這個不抱怨的活動告訴我們:面對生活的不如意,面對世界上無數讓我們生氣、抱怨的事情,我們要用一顆積極的心,一種大無畏的精神來面對。

當一件事發生時,我們不必急著去問這件事到底如何,而要先知道自己對這件事的感覺如何。無論遭遇什麼樣的逆境,都要先停下來,讓自己喘一口氣,想一想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和見解,我們不可能主宰環境和他人。所以我們就必須對自己的工作、情感、生活負責。如果一個人把自己的命運、情感交給環境、交給運氣或交給他人,那么,他時時都有受到傷害和產生怨恨的可能。

一定要記住:為別人的錯誤生氣,就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我想這不是我們每天生活的目標。生活不會讓你事事如意,然而它們有時並不影響你快樂幸福地生活。只要換一個思路看待同樣的問題就行了。

抱怨只能使你肩上的包袱更加沉重,當你把這個包袱從肩上卸下時,你才會發現生活中原來有那么多被自己忽略掉的美好。其實,生活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

總之,抱怨本是一種致命的病毒,一旦染上,後果非常嚴重。保持一顆平常心是化解心中抱怨的最有效補品。

作為一名職場人士,凡事要有一顆平常心,這樣才能減少不必要的抱怨和牢騷,並讓自己更加理智地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