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好面試最常見的7個問題

好面試最常見的7個問題

許多應聘者都會對面試這一關產生些許「恐懼」。其實,面試考查的不僅僅是應聘者知識的廣度和深度,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還是招聘單位對應聘者綜合印象的直觀判斷。匯總一些人力資源主管和求職專家的各方信息,我們列出了在常規面試中提問最多的七個問題,或許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1、請介紹一下你

評點:這個問題往往作為開場白,俗話說「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何把握好這個重要機會便顯得格外重要。事先做好充分準備自然理所應當,但須提醒面試者在呈現「腹稿」時切忌洋洋灑灑,面面俱到。簡明扼要、直截了當是面試官最希望看到的表現。對於簡歷上已有的信息,仍應該有重點地一語帶過,比如名字、來自哪所學校等,這會使你的自我介紹更加清晰明了。

2、你有什麼優缺點

評點:切忌在介紹優點時誇誇其談,而介紹缺點時避而不談或者用「我的缺點是追求完美」來搪塞,這都會顯得毫無誠意,令人懷疑。

首先在談論優點時應該客觀公正。其次在談論缺點時,避重就輕或者轉換表達方式都是很好的辦法。比如,在表達自己的缺點時可以說「我可能比較理想化」,這樣就顯得真實自然很多。再者,可以說自己「有些粗心」、「經驗不足」等無傷大雅的小缺點,但是「做事不負責,不認真」云云則絕對會對你的個人形象產生負面影響。

3、你有什麼特長和愛好

評點:有些面試者認為自己的特長愛好過於平凡,便編造一些「美麗的謊言」,而且一時還無法驗證。殊不知,面試官「火眼金睛」,能從你的個人談吐與氣質「一目了然」你的底蘊,隨之而來的則是對你誠信的質疑。

4、如何評價你的大學生活

評點:面試官非常看重這一方面,所以需要面試者能夠詳細地闡述,而非泛泛而談,可以從在大學生活中的收穫這個角度著手,以突出個人的「成長經歷」,這是面試官喜聞樂見的形式。

5、你擔任過何種社會工作,組織參加過何種社會實踐和社會活動

評點:需要重點強調,如果實習經歷過於「豐富多彩」未必是件好事。這是指某些學生在找實習工作時,缺乏目的性,每一次工作都和前次風馬牛不相及,並且還累積了一大堆。(創業  )首先這會讓用人單位懷疑你的穩定性,其次他們會聯想到你是否有個人問題以致這些工作都乾不好,最終推斷你無法勝任現在應聘的職位。

6、你找工作考慮的重要因素是什麼

評點:薪酬,往往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若面試者過於直接,會顯得急功近利;避諱又會帶來「虛假」的尷尬。在回答時,可以把它同個人發展空間、興趣等其他重要因素一起告訴面試官,相信他會理解你的。

7、如果本單位和另外一個單位同時聘用你,你將如何選擇

評點:這是個棘手的問題,面試官希望得到的回答並非是一味地稱讚本單位好,同時把別家單位貶得一文不值。就同一領域的其他單位,面試官的了解絕對比應聘者更加深刻,若這般不分青紅皂白,則會給人留下「不良」印象。較妥帖的方法是,淺談兩家單位的特點,而應著重表述自己的個性、理想與本單位的發展更契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