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初入職場必須爭取的4個機會

初入職場必須爭取的4個機會

一天,大發明家愛迪生的辦公室來了一個不修邊幅的人,當他表明自己來此是想成為愛迪生的合伙人時,所有人都禁不住哄堂大笑--愛迪生從來就沒有什麼合伙人。

這個人叫巴納斯。由於他的堅持,他贏得了一份在愛迪生辦公室打雜的工作。愛迪生對他的堅毅有良好的印象,但這不足以使他成為愛迪生的合伙人。巴納斯對此毫不在乎,他在愛迪生那裡任勞任怨地做了數年設備清潔和維修的工作。

機會終於來了。有一天,巴納斯聽到銷售人員在嘲笑一件最新發明--口授留聲機,便自告奮勇銷售這一產品。巴納斯用之前掙的錢跑遍了全紐約。一個月後,他賣出了七台機器。當他裝著滿腹全美銷售計畫返回愛迪生的辦公室時,愛迪生真的接納他為口授留聲機的合伙人。

一個人能否成功,固然要靠機遇,但更大程度上在於他是否不懈努力,能否自己創造先機。此外還必須不觀望、不退縮,想到就做,有嘗試的勇氣,有實踐的決心。所以,儘管說聰明人的成功與某次偶然的機會密切相關。但認真想來,這偶然的機會能被創造、被發現、被抓住,而且被充分利用,又決不是偶然的。

由上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機遇、機會對於一個人的人生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如果巴納斯不去把握機會,也許他就永遠不可能成為愛迪生的合伙人。所以,作為我們大學生,入職到企業中,把握機會也很關鍵。但是,作為我們大學生,究竟什麼樣的企業才是我們值得去追隨的企業,企業給予我們的報酬究竟是不是最重要的呢?

1、要給你做事的機會

一個企業最重要的是要給你做事的機會。我們很多同學在大學實習期間去了一些公司上班,或者在畢業的時候進入了某些企業,但企業沒有給予一個明確的目標,每天除了上網、聊天、看新聞之外,就無所事事。這樣的企業,大學生要敬而遠之。哪怕企業的外表再華麗,宣傳做的再好,一個企業如果連做事的機會都沒有給予,大學生又談何成長呢?

同時,我們大學生只有學會做事,才會得到更多的事情去做,也就有更多的成長機會。會做事的人,具備以下特點:一、願意從小做起,知道做小事是成大事的必經之路;二、胸中有目標,知道所做小事積累起來最終結果是什麼;三、要有一種精神,把事情從量變帶向質變。(  )剛畢業的時候,我們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應該把心態放低,從低做起。

2、要給你犯錯的機會

我不相信世界上有不犯錯誤的人,但我覺得范了錯誤要認真地總結避免今後在犯同樣的錯誤,企業有時候不是不允許犯錯,而是我們不用心,在一個犯過錯的問題上一錯再錯。只要范了錯誤首先要將錯誤擺正,拿出來示人,給老闆講明白犯錯誤的原因,並且誠懇地取得老闆的同情和原諒,並且拿出以後避免犯錯誤的方法和決心。我想這樣的同學,日後必定會成為優秀的員工之一。

沒有錯誤的過去,就沒有成功地現在,人不可能永遠在錯誤中成長和前進,只能范了錯誤後汲取教訓,重新來過,利用更好的處事方法完成更多是事情。如果一個企業,都不允許員工犯錯,只要一錯,就劈頭蓋臉不分青紅皂白的罵過來,而且有些錯誤,明明不是你的原因,也要你去承擔。一次兩次還好,如果經常是這樣的,遇到這樣的企業,還是另謀出路吧。

3、要給你晉升的機會

當企業給你了做事和犯錯的機會之後,你也要加倍珍惜,隨著你能力的增加,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適當的要求企業給予你更大的發展空間。如果你沒有做到如何控制犯錯的機率和學會如何更好的把事情做好,那麼晉升離你還是非常遙遠的。

隨著你的成熟,如果一個企業還不能夠給予你更多更大的平台,那麼你只能去外部尋求更多的發展空間。畢竟,一個企業帶給你的成長是有限的,如果在一個地方呆久了,也很容易成為井底之蛙。當自己遇到職業發展的瓶頸而無法突破的時候,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選擇一個更加適合自己的平台。

4、要給你賺錢的機會

對於我們初入職場的大學生而言,金錢一定是擺在最後的。我們很多大學生進入職場後,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金錢擺在了第一位,而失去了很多晉升和發展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學會正能量思考問題,當你有了做事的機會,你就得到更多的鍛鍊;得到了更多的鍛鍊,你犯錯的機會也會越多,但獲得改錯的機會也越多,經驗就越來越豐富;隨著你工作經驗的豐富,你獲得晉升的空間就變得大起來;隨著你晉升,你的收入也會水漲船高。

當你的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向企業提出自己的需求,如果企業對你的要求無動於衷,那麼,還是建議你換一個平台,千萬不要抱怨,畢竟你是要生活的。抱怨和傾訴,更多的時候是換湯不換藥,改變不了根本的問題,這樣只會讓人覺得你很浮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