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如果你缺少一份快樂的工作

如果你缺少一份快樂的工作

文/周國平

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一份能夠讓你快樂的工作,不是說你找不到,而是你根本就沒有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你沒有了快樂工作的能力,這才是最可悲的。

現在有一個普遍現象,許多年輕人工作得不快樂,他們生活中也會有快樂,但快樂和工作是分開的。

那麼工作和快樂是什麼關係呢?工作本身不快樂,工作對於快樂的貢獻是,通過工作可以掙到錢,然後用這個錢在工作之外、在業餘時間去買快樂,去消費和娛樂,基本上是這樣一個關係。我覺得這是不正常的,是違背人性的。

從人性來說,人是精神性的存在,精神能力的發展和實現應該是快樂的最重要源泉,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在這個過程中感覺到自己的能力在生長,自己的生命價值得到了實現,這是人生的莫大快樂。人不只是在娛樂的時候快樂,工作的快樂遠勝於娛樂的快樂,人之為人的快樂很大一部分是在工作中感受到的。

藝術家就是這樣,創作本身是最大的快樂。各行各業的優秀者也是這樣,主要的快樂是在工作中獲得的。在工作中獲得快樂,這不是少數人的特權,人人都有老天賦予的精神能力,都應該享受這種快樂。當然,只有真正喜歡這個工作,工作才會成為快樂,僅僅為謀生而做的工作是不快樂的。

比如說我的工作是寫作,但是如果我只把寫作當作一個謀生手段,從寫作本身中感受不到快樂,那我和別的打工仔就沒有什麼兩樣。每一個人在世界上都應該有這樣一件事情,你真正喜歡它,做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享受,這是幸福感的一個重要來源。

有的青年人說,他是為生計所迫做現在這份工作的,所以不快樂。

我說這不可悲,可悲的是什麼?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一份能夠讓你快樂的工作,不是說你找不到,而是你根本就沒有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你沒有了快樂工作的能力,這才是最可悲的。

你說你不喜歡現在這個職業,那好,我就假定你可以自由地選擇,你選什麼職業,你覺得做什麼工作你是快樂的?(勵志名言  )恐怕很多人會想不出來,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最後,選的往往是薪金高一點兒的工作,仍然是為了謀生謀得好一點而已。

前幾年有一個機構做過調查,調查青年人的就業意向,有很多指標,絕大多數人放在首位的就是薪金,薪金高的職業最受追捧。

現在公務員成了熱門,因為大形勢是國進民退,民營企業凋敝,公務員又成了鐵飯碗,從個人來說,考慮的還是謀生。只有待遇、薪金、利益的外在標準,沒有興趣、能力、理想的內在標準,這一點沒有變。

為什麼許多人沒有了自己真正的興趣,沒有了快樂工作的能力?我認為問題就出在價值觀。不求優秀,只求成功,而成功又只是用外在標準衡量,結果一定是不快樂,不成功當然非常不快樂,成功了也只是薪金、利益帶來的膚淺的快樂,工作本身仍然是不快樂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