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新人:謹慎繞開“表現陷阱”

樂於受人指派

你總是想:我是新人,我多做事,總可以掙得正面的印象分吧。其實不然。

超過七成的新人以毫無怨言地受人指派來表現他們的“謙虛、肯乾”,即便發展到最後,直接上司和資深同事以純私人的事宜來麻煩他們,他們也不好意思拒絕。“我是新人,我多做事,總可以掙得正面的印象分吧。”還有一點就是,“藝術地拒絕別人,很傷神的,還不如有求必應更省事,也能掙得一個好人緣。”

這樣的“好人緣”不能要

問題是,你掙得的這個“好人緣”,對你的事業發展有沒有用?在你心甘情願地陷入大量事務性工作以後,同事對你的印象竟是:“他樂於做這些事,說明他身上有一種‘保姆情結’,這樣的人大體適合做一些被動的工作,是缺乏創見和個性的。”

你是不是很冤枉?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你花費了那么多時間和精力,卻被說成一個在工作中缺少主動能力和主動意識的人,只能在別人的計畫中以謙卑的姿態分一碗羹吃。你不禁委屈道:人心不古啊,我這樣對他們,竟換下來他們的感激,反而被他們鄙薄。

當主角而不是永遠的配角

事實上這是很自然的一種質變:當你偶爾幫助別人做一些事務性工作,並一再強調自己的分身乏術時,別人感激你;而當你想矚目的關鍵一條是,“不要過早地擁有配角意識。”替“主角”們可以做一些事務性工作,但這是有代價的,需要同時也讓他幫別人做一些瑣事來“償還”,“主角”不會以做事務性瑣事為樂。

擺脫被指派僵局有兩條需要共勉:一是要確立“主角”意識,不要一上來就以“配角”自居;二是以平和的態度去指派那些指派過你的人,讓他們感受到,接受指派不僅僅是出於善心,也是出於責任和友誼。在你的同事學會換位思考前,不要經常隨意接受他們的指派。

沉迷加班慣性

你每天在辦公室呆到很晚才回去,連雙休日也不例外。你覺得自己很勤奮,其實不然。

沒有很強的“限時任務壓力”,你習慣每天在辦公室呆到很晚才回去,連雙休日也不例外。雙休日公司餐廳不開張,你寧可買碗仔面吃,並為自己與電腦留守歲月的執著生出一絲悲壯感。那一日你剛剛泡好碗仔面,恰逢公司老總下來巡查,讓他“打撈”到你勤勤懇懇的背景,令你好一陣猜測與興奮:你這一茬新人中,最有晉升希望的人,是你吧!

主管眼中能張能弛的員工才好

然而你忘了去看周一上班時,部門主任和同事嗅見辦公室里一股子瀰漫不去的碗仔面氣息時,他們含意複雜的表情。中層主管Heien說:“我也是從新人走過來的,他們在3個月內把辦公室當家,我覺得蠻正常;但若一年以後他們還是賴在辦公室里,待到末班車開來才依依不捨地離去,我會覺得他們的生活太封閉,會直接影響他們對這份工作的興趣的長久性。”Heien總結說,有張有弛才會保有興趣,所以她不喜歡下屬晝夜圈在辦公室里。

更有比Heien嚴厲的主管,會毫不客氣地指出,“如果不是在趕貨階段,一個人不能在每周40小時內完成工作,要靠加班來完成,只能說明他效率低下。還有,不少單身員工雙休日也在辦公室里泡電腦泡長話,乾的卻不是本公司的活。”要是給上司留下後一種印象可就糟了:利用公司的資源來滿足你的私慾,這是任何一間公司的Boss所不能容忍的。

加什麼班趕快回家吧!

所以啊,雙休日為何不打一局網球或回家吃老媽的拿手好菜呢?為何要呆在二氧化碳濃度甚高的寫字樓里,那裡的地毯上,果真有什麼遺失的珍寶,才值得你貪戀留在那裡的分分秒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