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三招助你輕鬆入職場

每一個初入職場的年輕人都想很快適應工作,創造不錯的業績,但是往往事與願違,不是感到工作不適應,就是感覺和同事不好相處,自然談不上施展才華,建功立業。其實初入職場只要掌握一些方法,就會事業功倍。

初入職場者,同事會以挑剔的眼光看你,會拿著顯微鏡去發現你的缺點與不足。這時如果你真的有什麼缺點,你的缺點就會被放大。時間一長,大家彼此熟悉後,這種情況就不會出現了,你有了缺點,大家也會包容你。從陌生到熟悉這個時期,就是新人期。初入職場者一定要想方設法縮短新人期時間,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新集體之中,營造和諧穩定的工作氛圍。一要冷靜對待別人對你的挑剔,不能與人針尖對麥芒地對著幹。其實你對一個新人,也是會以挑剔的眼光來看他的。二要多說好話。這裡不是說要對同事諂媚,而是說要經常適當地給同事以讚美,見人減歲,見衣加價,人都有這種心理,好賴話一樣說,我們何必做出掏力不落好的事呢?三要謙虛。初到一個地方,肯定有不少你不懂的地方,你決不能不懂裝懂,一定要勤學好問,甘心認有經驗的同事領導為師,學習他們的長處,克服自身不足,只才這樣才能儘快成長,迅速適應環境,完成由新人到熟人的轉變。

挑重擔多幹活,就會得到更多鍛鍊的機會,是拿公家的資源來鍛鍊自己,這是很划算的事。人常說,經驗大於學問,任何工作做來就是經驗,經驗就是自己最寶貴的財富。能力是逼出來的,只有逼才能激發潛能。在辦事過程中,能力不知不覺中就會得到提升,久而久之,不但贏得了好口碑,更重要的是發展了自己,成就了自己,從而受益終生。聰明的猶太人認為,勤於鍛鍊自己的人,造物主就會給他最高的榮譽和獎賞。著名企業家、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辦人馬雲曾說:這世界沒有優秀的理念,只有腳踏實地的結果。不願、不敢去挑重擔,最終只能是庸庸碌碌,到頭來兩手空空。初入職場者只勇挑重擔,才能迅速成長。要達到單位離開了你,有些工作就做不了的程度,你的地位才穩固。

德是立身之本,人無德而不立。初入職場者若想做到以德立身,必須做到“一活三穩”,一活即心眼活,三穩即嘴穩、手穩、心穩。做人的“心眼”活一點,成功的機會多一點。當“肉眼”被環境左右時,“心眼”卻能左右環境。如果用心觀察,你就會發現:那些在生活中春風得意的人都是做人的高手!這些人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之所以能贏得他人的尊敬和社會的認同,關鍵在於他們掌握了做人的智慧。這種人,就是“心眼”靈活的人,人生一世,所遇之事、所做之事不計其數,所以,相應的做人的方法也就五花八門、各不相同了。像孔子的“中庸之道”,老莊的“無為之學”等等,都是在教我們做人的方法。初入職場者一定要認真揣度其中的奧秘,做一個心眼靈活的人,凡事多為他人著想,多考慮別人的感受。

三穩第一要“嘴穩”。“嘴穩”就是不亂說話,靜坐常思已過,閒談莫論人非。不應該問的不問,不應該說的不說,要切記“禍從口出,沉默是金”的至理名言。第三要“手穩”。“手穩”就是不應該用的東西不用,不應該拿的不拿。無論是單位的東西也好,私人的物品也好,再好再多,如果不屬於自己的千萬不能拿。別人拿不拿,是別人的事,一定要管住自己。要知道貪小便宜吃大虧,會被別人看不起。被別人看不起的人,自身就沒有什麼價值了,何談贏得別人的尊重與擁護?第三要“心穩”。“心穩”即要保持一顆從容淡定的心,不急功近利,不急躁冒進。沒有從容,難以獲取。真正的波濤都在平靜後,真正的深厚就孕育在平和里,真正的成功就在從容中穩步獲取。面對風雨,巋然不動,寵辱不驚,風雲在握,就會擁有並贏得整個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