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話外音,你聽懂了嗎?

在職場,領導跟你說的話,如果你單純地理解為字面意思,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有些話,你得學會聽話外音,這才是領導要表達的意思。

「沒想到在職場聽話都要聽話外音的,以後我可要多加小心。」正在IT公司見習的肖曉最近正為自己的「實誠」懊惱不已。

前一段時間,大家在趕一個項目,周末都加了班,後來項目結束了,肖曉認為可以休息一下了,跑去問主任:「這周末可以休息吧?」「工作做好了,當然可以!」聽了主任這話,他就心安理得地休息了,可沒有想到其他同事都來加班了,就自己一個人在休息。事後,有好心的前輩提醒他:「領導說工作做好了可以休息,話外音就是要加班啊!這你都沒聽出來。」

「如果在酒桌上領導表揚你善於交際,這話就等同於告訴你要使勁喝酒,把對方喝好喝倒為止。」這是做銷售工作的小許的經驗之談。

小許入職不到兩年,由銷售員升為小片區的銷售經理,經驗就是常跟在領導身邊升職機會就多些。但要想領導常帶著你,就得會喝酒,在酒桌上還得會聽話外音,特別是領導跟客戶說:「這是我們公司的小許,他很善於交際呀。」聽到這話,他就要開始敬酒了,不把對方喝好喝倒就對不起領導的誇獎啊。

「可以再考慮看看」,如果你的方案遭到領導這樣的評價,那你還是別再考慮了,直接換方案是最好的辦法,因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行。

文麗在一家廣告公司工作,剛開始工作時,她總是不太能明白領導的意思,她拿的方案,領導總是會說「再考慮看看」。每次遇到這種情況,她就很實在地在原方案上修改,可修改了四五次,領導還是說「再考慮看看」。

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看不過去了,才提醒她:「你直接換個思路做方案吧,領導要你再考慮,就是要你重新換個方案。」文麗這才恍然大悟。

如果某一天領導開始過問你的私事,例如「最近家裡面事情很多嗎」、「最近談戀愛了嗎」,千萬不要以為這是領導在關心你,他的話外音可能是「你最近工作心不在焉啊」、「最近工作不夠努力啊」。

小趙跟男友分了手,整天無精打采的。一段時間之後,領導突然問她:「最近談戀愛了?」她正納悶領導為什麼突然關心起她的個人問題了,有好心的同事過來問她:「你最近的工作進度是不是變慢了啊?」「最近都沒什麼心情,實在不想整理手頭的這些報告。」「這就對了,領導突然沒頭沒腦地關心你的私事,應該是在提醒你最近的工作態度有問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