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怨天尤人難翻身

最近,我到一位廚師朋友的餐廳吃飯。當晚,餐廳的人不多,廚師朋友做完菜後,出來和我聊天。

「唉,真不知道生意該怎麼做。最近,我們這條街開了好多家餐廳,競爭者愈來愈多,把這裡的生意搞得愈來愈難做。」他說。

他抱怨了很多事情。比如,台北市的上班族愈來愈窮,很多人是月光族,一個人根本沒有錢到外面吃幾次飯。還有,最近幾個月天氣不穩定,雨常常下得很大,人們不願外出吃飯。他還認為,老闆決定不為餐廳申請信用卡付帳,客人得用現金,這應該是客人不願上門的理由。

我聽著他的抱怨,忽然想起半年前我來這裡的時候,這家餐廳剛開業沒幾個月,朋友覺得客人沒想像中多時也曾抱怨:「唉,真不知道生意該怎麼做,這條街上一家餐廳也沒有,只有我們一家,客人不會專程走過來,生意很難做。」

老天爺一定覺得,人類真難以討好啊。只他一家很難「集市」,多來幾家集了市,又怨嘆來搶生意的人多。

我問他,或許我可以幫他解決問題,如果他有財報的話。他拿來了,我看了一會兒,不久就發現一個問題:「你的生意在中午時挺好,但晚上不太好,這裡是上班區,晚上恐怕不太好做。不如在晚上削減開支。你看,你的店裡晚上有5個工作人員,但是平均每天來不到10個人。如果晚班少請一些人,人力費用就少很多。」根據經驗值,一家餐廳,食材加上人力若超過總營業額的60%,就完全沒辦法賺錢。他的餐廳竟超過50%,不賠才怪。

他聽到這個建議立即反彈:「老闆也覺得我請人太多。可是我是從五星級飯店出來的廚師,不多請幾個人,沒有面子。何況,有時晚上會有人訂生日宴會什麼的,萬一客人忽然變多,我很難馬上找人來支持。」

他不想變。我苦笑,知道自己不必再說些什麼。商業社會的數據都會說話,如果數據不夠理想,一定有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如果只知怨天尤人,那麼,你只能等著讓問題解決你。

台灣有很多餐廳,開在更偏僻的巷弄里,照樣高朋滿座。如果你做得夠好,總有人不遠千里而來。我曾經在某個暴風雨的天氣,冒著山崩石落的危險,到某個位於鳥不生蛋的郊區餐廳用餐,人家照樣是「人滿為患」。

我想告訴你,一個人如果一直怪來怪去,剛開始,他會過得很輕鬆,因為錯都在別人身上。但他終會活得愈來愈沉重。最糟的是他會怪起自己的命來。怪命運最容易,因為天已註定,都不關自己的事。走到怪命運這地步時,就難翻身了。

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會不會找到光。如果他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事實,並且想方設法改進,那麼,他永遠是一個值得期待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