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α源

α源是一種放射源,它主要由α放射性核素構成,這些核素能夠發射出α粒子(即氦原子核)。α源的主要特徵是發射α輻射,因此它們通常用於放射性測量、醫學成像、工業無損檢測等領域。α源的製備涉及使用放射性核素,如226Ra、238Pu、241Am和242Cm等,這些核素在衰變時會發射α粒子。由於α粒子穿透能力較弱,通常在實驗室中製備成非常薄的層,並用金屬箔或其他材料覆蓋,以減少α粒子在材料中迅速失去能量的情況。

α粒子的衰變機率由量子隧道過程控制,其動能與原子核半衰期之間存在較強的相關性。例如,232Th、230Th、239Pu、240Pu、241Am和243Am等放射性核素髮射的α粒子動能分別約為4MeV、4.6MeV、5.1MeV、5.1MeV、5.5MeV和5.2MeV。這些α粒子在實驗室中使用時,通常需要被校準以確保精確度。

由於α放射性核素具有較高的毒性,製備α源的技術要求較高。在製備和使用過程中,需要確保α放射性核素不會洩漏,並且能夠有效利用α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