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是指那些在一年或兩年內完成生命周期的草本植物。這類植物的特點是在播種後的第一年或第二年開花、結籽,之後死亡。常見的例子包括生菜雞冠花千日紅大花馬齒莧等。

生菜(Lactuca sativa var. ramosa Hort.)屬於菊科萵苣屬,是一種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生菜的葉較大,上面呈綠色,下面白色,呈橢圓形,葉面帶有褶皺,外葉舒展。根較短,呈圓形,較硬且為白色。種子較小,顏色可以是白色或黃褐色,表面光滑。花期一般在3月到5月,果期在6月到7月。

雞冠花(Celosia cristata)是莧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達40-100cm,莖粗壯光滑具棱,少分枝。葉卵形至卵狀披針形,花序頂生,有紅、紫紅、橘紅、黃或白各色。花期在7月到10月。

千日紅(Gomphrena globosa)也是莧科的一年生直立草本,全株被白色硬毛。葉對生,紙質,長圓形或橢圓形。花期在初夏到中秋。

大花馬齒莧(Portulaca grandiflora)屬於馬齒莧科的一年生肉質草本,株高15-20cm。莖細而圓,莖葉肉質,平臥或斜生。花頂生,單生或數朵簇生枝頂,直徑2.5-5.5cm,基部有葉狀苞片,單瓣或重瓣,花瓣顏色鮮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