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日一夜念佛方法

一日一夜念佛方法

十念法:每日清晨洗漱完畢後,面西合掌,吸進一口氣連續念佛,至下一次吸氣時停止。一口氣念一次佛號,連續念十次,名為十念。念佛時佛聲應不高不低,不緩不急,重點在於令心不散,借氣束心。念佛次數隨氣長短而定,不可勉強多念,以免傷氣。

十念記數法: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需念得分明且記得分明。念完後再從一句至十句念,不要念到二十、三十。可以一邊念一邊用念珠記數,或者只用心記。重點在於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

追頂念:念佛時保持一心不亂,只用一句佛號,一句接一句,一聲追一聲,如猛將提刀捉賊,努力直前,不留間隙。這種方法可以在每支香念佛末後使用,或者在妄想極強時使用。

高聲念:在神智昏沉或妄想紛起時,振作精神高聲念佛,聲聲快足,乃至高亢入雲,這樣心易專而雜念少。

金剛念:如果心氣不適,或場合不方便大聲念佛,可以動口唇,聲在唇齒間。金剛持又稱半明半默持,心憶而動於舌,舌動而返於心,舌既有聲,耳還自聽。

隨息念佛:在氣靜心平時,觀察出入息,每一息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聲(吸氣念「南無」,呼氣念「阿彌陀佛」),以便調息,心息相依。

系緣念:在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時,時刻繫念佛號。即使在忙碌時,內心也不忘彌陀佛及憶念淨土。

觀字念:在稱念佛號時,隨著每字音聲內觀字形,或觀中文字形「南無阿彌陀佛」。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意根觀字形清清楚楚。

以上方法可以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和偏好選擇適合自己的一種或多種結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