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暝大一吋

一暝大一吋」是台灣歌謠中的一句歌詞,用來形容嬰幼兒睡眠中快速成長。這句詞不僅描述了孩子在生理上的成長,還強調了睡眠對於嬰幼兒腦部神經快速生長和發育的重要性。睡眠對孩子來說不僅是休息,更是一種重要的發展活動。新生兒大約需要六周的時間來完成初期的發展,而大多數嬰兒在三到六個月時就能建立一個規律的睡眠周期。了解嬰幼兒的睡眠基本機制和習慣,有助於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周期,確保身心發展都能「一暝大一吋」。

在睡眠的不同階段,孩子的身體和大腦都在發生著變化。非快速動眼期(NREM)是安靜的睡眠階段,在這個階段,血液對肌肉的供應增加,能量被補給,組織的成長和修復發生,同時釋放對成長發展重要的荷爾蒙。快速動眼期(REM)的睡眠則會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而發生變化,例如,孩子六個月大時,REM睡眠減少至30%,而學前兒童的一個睡眠周期則增加至90分鐘左右。

對於新生兒來說,他們的主要活動就是睡覺,睡-醒周期通常受到飢餓或換尿布等生理需求的影響。新生兒每天需要大約10.5到18小時的睡眠,睡眠模式不規律,可能會有短暫的睡眠和頻繁的覺醒。這個階段對父母來說可能是一個挑戰,因為新生兒的睡眠-醒時間往往與父母的睡眠時間不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