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舉兩得故事

一舉兩得的故事有以下兩個版本:

版本一:

出處:《後漢書·卷八·張讓傳》

東漢時,有位大臣叫張堪,他為官清廉,工作勤奮,對農民的生產倍加鼓勵,提倡勤儉持家,減輕人民負擔。他在出征羌人之前,向皇帝請求家中留錢百萬,全部用來獎勵農耕。皇帝很讚賞他的做法。後來,張堪率軍在漁陽打敗了匈奴,被提拔為漁陽太守。他在漁陽又實行了許多有利於農業生產的措施,促進了當地農業生產的發展。

當時有個叫橋玄的人,對張堪很器重,他曾對人說:“我聽說忠孝可以繼承先祖的業跡,功勳可以累積而成為偉大的功業。我今年已七十多了,不能期望有更多的成就了。但我希望你能繼承前輩的事業,為朝廷盡忠效力。你如果做了大官,一定要像張堪那樣勤政愛民。”後來橋玄的女兒要出嫁了,他聽說有個青年叫郭汲,才幹很好,就請他來做婚禮的主婚人。

故事中有一句話:“卿月下老人,一舉兩得。”意思是說:你請來了郭汲這個主婚人,又得到了一位好青年做你的女婿。月下老人比喻善於選擇配偶的人。

版本二:

晉代乾寶《搜神記》里記錄了有個書生想去求見一位權貴大臣來免除仇家對自己家族的危害,然後許諾說自己做了宰相的幕賓就救人且能讓仇人沒禍心但一定要求權貴介紹自己去大人大臣面前好一見他。“此可說者。莫過於得媒介。夫以財貨祈之,不足取信;以文雅動之,難於成功。”這裡的一舉兩得的意思是這件事就能達到兩個目的(救了仇人和當上幕賓)。後人使用時一般用來形容想做到一箭雙鵰。

這兩個版本都在講求得雙重利益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