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舉兩得的成語故事

一舉兩得的意思是:做一件事得到兩個好處。關於一舉兩得的成語故事如下:

在戰國時,有個非常聰明的人,名叫墨子。他喜歡替人打抱不平,很多人都尊敬他。

那時,有個姓公輸的名叫公輸盤的人,他替楚國造了一種很厲害的武器叫雲梯,準備用來攻打宋國。

墨子聽說了,就帶著自己的學生子禽去見公輸盤,說希望和公輸盤打賭,誰贏了就可以讓對方做一件事。公輸盤答應了。

墨子說:“我聽說您造的雲梯,便去宋國實地觀察了一下,發現無論多么高大的樹木,砍去樹幹做成梯子就能爬上去的話,必將有很多人唾棄這種行為。而您的雲梯顯然也犯了這種錯誤。”

公輸盤被墨子把他的雲梯貶低了,便說:“是的,我造這雲梯本來是為了打仗,但是您認為不能打仗,是不是能說服楚王放棄攻打宋國的打算呢?”

墨子說:“只要公輸盤肯聽我說,我就能做到。”

於是墨子就說出自己願意讓公輸盤做一件事來證明雲梯的厲害。公輸盤答應了。

墨子說:“公輸盤您聽好了,我帶領我的學生禽滑厘等三百人,手持我製造的守城器械來保衛宋國,你攻城的時候一定會使用雲梯。如果你爬上了城牆,我就會命令我的學生禽滑厘等三百人把你殺掉。”

公輸盤聽了這話,知道自己的雲梯必勝無望了,因此不得不承認自己失敗了。於是放棄了攻打宋國的打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舉兩得的意思是:做一件事得到兩個好處。通過一點一滴的積累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同時也要明白“積少成多”的道理,要善於抓住機會積累自己的力量,才能取得最終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