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馬當先故事

一馬當先,出自明·徐光啟《疏條陳規問罪之款》,比喻領先,在其他事物中占據首位。

故事內容是:明萬曆年間,戚繼光奉命南下抗倭,他一路勢如破竹,很快就打到了福建。當他來到寧德時,發現當地的山路崎嶇難行,於是他便決定修一條大道。當地百姓知道後,都來幫忙修路。在修路的過程中,戚繼光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在崎嶇的山路上,總會有一個民夫頭領在一馬當先地率領大家修路,而這個民夫頭領並不是別人,正是當地的一個富商。富商之所以這么做,是因為他想要報答戚繼光對他的恩情。於是,在修路的過程中,富商不惜一切代價,一馬當先地帶領大家修路。最終,這條大道修好了,當地百姓也因此受益匪淺。

總的來說,“一馬當先”是一個成語,形容領先、占據首位的意思。這個故事講述了當地富商為了報答戚繼光對他的恩情,不惜一切代價在一馬當先地帶領大家修路的故事。這個故事也體現了人們之間的互相幫助和互相扶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