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馬當先的故事

一馬當先,釋義是: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民眾前面,積極帶頭,後來也有"一馬當先易,萬事皆通泰"的說法。出自《英烈傳》。

成語故事: 出處《英烈傳》:“部下百十萬人馬,都是一馬當先,百戰百勝。”相傳北宋時楊業,他的七個兒子就有五人,敢於帶頭闖進兩狼山。另外“萬馬當先”有時也可以表達效率最高。最求事業的,大吉大利。比如以我“一馬當先”之銳氣,爭創事業之高峰!而毛澤東曾說:“奪取全國勝利,這不過是萬里長征第一步,……,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鼓勵革命者一往無前,更進一步,作好艱苦奮鬥的思想準備,準備進行第二次革命。因此“一馬當先”也常用來鼓勵人要積極上進,勇往直前。

總的來說,“一馬當先”是一個激勵人積極進取的成語,表示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領先地位,勇於擔當,積極帶頭,不斷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