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鼓作氣成語故事

一鼓作氣的成語故事源於《左傳》。這個故事講的是:魯僖公國中,齊國入侵魯國,宣公派郤克率兵抵禦。郤克是個跛子,行動不便,所以進軍速度較慢。齊軍第一次擊鼓進軍時,他的士兵並沒有跟著回響。他詢問身旁的占卜官,說:“伐兵遲速應由什麼決定?”占卜官回答說:“壓上六天就為不吉。”所以當第二次擊鼓進軍時,天氣陰沉昏暗,沒有人鼓譟吶喊,軍隊更不跟進回響了。當第三次擊鼓進軍時,才遇到了從山林逃亡的敵人。在這種情況下,晉軍勃然大怒,像潮水一樣湧向齊軍。由於齊軍已經鬆懈疲睏,士氣低落,所以一戰而敗。晉軍將領荀林父認為齊軍已經潰敗,於是命令自己的部隊追擊敵人。他的士兵們一鼓作氣地追擊敵人,一直追到齊國的邊境才返回。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鼓作氣”是一個成語,意思是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最旺盛,之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士氣會逐漸減弱。因此,要想取得勝利,必須抓住時機,一鼓作氣地行動。這個成語也用來形容人們為了實現目標而努力奮鬥的精神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