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七爺八爺的故事由來

關於七爺八爺的故事,有以下兩個版本:

版本一:七爺和八爺是兩兄弟,七爺在七歲的時候從梯子上掉下來摔死了,但是他卻是當了神仙的人,只要別人說上好話他就能夠回來。因為這件事,八爺覺得特別愧疚,就守著七爺一直守到了自己死的那一天。而他這種不畏懼鬼神的行為也得到了神仙的讚賞,死後就讓他做了八爺。這個故事就是為了告誡世人,做人要尊敬長輩,尤其是老一輩的人。

版本二:從前,有兩個小孩,一個姓七,一個姓八,人們都叫他們七爺、八爺。他們經常在一塊兒玩,感情好得就像一個人一樣。有一年鬧旱災,田裡的稻子都死了,他們也只好到山上挖野菜充飢。有一天,他們挖到了一口井邊,井裡出現了一個大水鬼,水鬼跟他們說:“井下有金光閃閃的金磚,你們只要把金磚取上來就可以填飽肚子了。”可是當他們把金磚取上來後,水鬼馬上就變成了人形,把八爺抓走了。七爺以為自己也會被抓走,但水鬼看了他一下後說:“他是我哥哥,我家裡還有八位哥哥呢!”然後就放了他。這個故事是教導人們要懂得感恩和團結互助。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不同的故事版本可能傳達的寓意也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