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七加工方法

三七的加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除雜與挑選。去除三七中的雜質如葉子、松毛、石塊等,並挑選出優質的三七。

修剪。去除三七的莖稈、雜物和表面的泥土,用剪刀剪除鬚根和筋條,並進行分揀。

清洗。使用清水或高壓水槍清洗三七,以去除農藥殘留、重金屬殘留及灰分等。

乾燥。使用傳統的大棚曬乾或現代的機器烤乾、凍乾等方法乾燥三七。現代工藝乾燥時需注意溫度控制,以避免三七成分流失或焦糊。

打磨。在三七半乾時手工揉搓,或全乾時用機器打磨,以去除表面鬚根和泥土,使表面光滑。

分級。根據個頭大小將三七分為不同的規格,如20頭、30頭、40頭等,可以通過人工或機器分級。

炮製。可以採用蒸製或油炸的方法進行炮製,蒸製得到的是生三七,而油炸後的為熟三七。生三七主要用於止血、散瘀、消腫等,熟三七則以滋補力勝,有補血、和血之效。

對於家庭加工,可以將三七用紗布包裹後用錘敲打成小塊,再放入家庭用的中藥打粉機中加工成粉。需要注意的是,家庭加工的三七粉可能相對較粗,但不影響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