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個和尚提水的故事

三和尚提水的故事有以下版本:

版本一:

* 第一個和尚來到山上,發現山上有清澈的泉水,於是他就在此住了下來,每天都會下山取水,久而久之就感到厭倦,於是他開始下山去挑水,為了減輕自己的負擔,他提出把所有的水都集中在一起。

* 第二個和尚也發現了山泉,但由於山上沒有水所以就沒有在此住下,在山中打坐念經之餘每天下山到山下取水。但他比較勤勞,總是一個人將所有的水擔回廟裡。

* 第三個和尚也是剛到山上,沒地方可住,於是就在廟裡打坐念經。看到前兩個和尚的做法後,他覺得不公平,於是也下山去挑水了。由於他來的晚一些,所以第二個和尚那裡還有許多水的情況下,他就和第一個和尚一人負責一天。

故事告訴我們:合作可以產生財富,合作可以使人進步。

版本二:

* 三個和尚就像一面鏡子,面向它自己的時候需要洗心革面、重振旗鼓、奮發向上、矢志不移、堅持不懈、真抓實幹等。如果抱著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思想來面對自己的生活的話,就會和故事中的三個和尚一樣會吃大虧。

* 當三人的利益衝突激化時不能協商解決時就會出現一走了之的現象。在生活中也是如此當利益衝突發生時不能及時協商解決就容易各自離去。

因此,我們應該學習第一個和尚的勤勞和進取心,以及第三個和尚的責任感和團隊精神。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像第二個和尚一樣懶散和消極。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