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十六計成語故事

三十六計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 第一計瞞天過海。故事講的是唐朝末年,黃巢起義,曾經率部攻打唐都長安,但久攻不下。於是,他決意乘著黑夜用小船渡過了黃河,直奔東京。先寫偽裝求和,然後伺機行事,結果在東京鬧出極大的動靜。黃巢本是個機智的人。這次使用了欺敵之計、瞞天過海之法後攻下東京做了皇帝。

* 第二計圍魏救趙。故事講的是戰國時魏都長安被秦圍困,危在旦夕。趙國將軍趙奢率軍營救,他故意捨近求遠,由緩到急,步步為營,最終打退秦軍救出魏國。

* 第三計借刀殺人。春秋時,周敬王通過借吳王之“刀”,成功殺死了吳國忠臣伍奢及其子伍子胥,從而削弱了吳國的力量,保證了自己國家安全。

* 第四計以逸待勞。戰國末期,秦國攻打趙國,被趙國名將李牧頑強擊退,就是以逸待勞的典型戰例。

* 第五計趁火打劫。秦末項羽入關滅秦後,有人勸劉邦劫秦降王子嬰;降將黥布也勸劉邦趁關中兵力空虛發動政變搶地盤。張良諫說:希望在“複利亡秦焚燒伏法之餘民破國亡身的弊端”,方才可乘機取勝也!這個計策表面上是乘人之危奪取勝利。其實質是以強大的力量去乘別人危難之機進行攻擊從而達到自己目的的一種謀略。

這只是三十六計中的一部分故事,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