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孔明的故事

在《三國演義》中,孔明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以下列舉一些重要的:

1. 三顧茅廬:講述了劉備三請諸葛亮的經過,突出展示諸葛亮的才能和心胸,劉備三顧草廬請其出山,後輔佐劉備,使其能成為一方霸主。

2. 火燒博望坡:孔明投奔劉備後,首戰博望坡,大敗曹軍。

3. 草船借箭:故事講到周瑜刁難孔明,要求他必須在三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用來解決軍中戰箭的問題。孔明利用天時地利,在江中草船借箭,順利完成任務。

4. 赤壁鬥智:孔明與東吳謀士智斗,藉助東風和天時地利幫助周瑜上演了“借東風”的計策。

5. 智取成都:劉備兵敗投奔劉表後,孔明用計逼其將劉琮交出荊州,以智取荊襄九郡。

6. 七擒孟獲:南蠻王孟獲不服諸葛亮等人取得蜀地政權,率大軍侵犯。孔明利用南蠻王孟獲的驕傲性格,設伏夷道、七擒七縱,終於使孟獲心悅誠服。

7. 六出祁山:孔明為完成先帝遺願,六次北伐中原,在祁山發動木牛流馬運輸糧草,並且巧布八陣圖但未成功。

這些故事展示了孔明的智謀和才幹,他是《三國演義》中的重要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