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故事概要

《三國演義》故事概要:該小說講述了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故事,以描寫戰爭為主。以蜀漢為主體,以劉備、關羽、張飛、趙雲、諸葛亮等人物的故事為主要情節,主要敘述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正史,用虛實張弛的描寫,揭示了當時各種錯綜複雜的矛盾和鬥爭,展現了歷代政治統治的興衰和周期性的治亂。

此外,《三國演義》中塑造了數不勝數的人物形象,每個人物都有各自的特點和人生經歷。小說以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等為主要人物,並圍繞這些人物發生了一系列的故事。這些故事不僅描述了人物的智勇、才幹、忠誠、背叛等品質,同時也展示了當時社會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情況。

總之,《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歷史小說中的經典之作,通過對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故事的描繪,展現了當時社會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狀況,同時也展示了人性的複雜性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