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姬分金的故事原型

三姬分金的故事原型實際上並不存在於中國古代的歷史記載中。它是動漫《天行九歌》中的虛構情節,用以展現角色之間的權謀鬥爭。在現實中,與三姬分金相似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博弈論中的海盜分金問題,這是三姬分金的擴充版,涉及五人分金幣的情景。在《天行九歌》中,三姬分金的遊戲不僅確立了主要角色之間的矛盾和位置,還通過遊戲揭示了角色之間的策略和目的。具體來說:

遊戲規則:100兩黃金需要被三人分配,每個姬提出一個分配方案。如果前一人的方案不被後面的人認同,她將被處死,以此類推。順序由抽籤決定。

角色定位:

韓非作為弱勢的一方,首先提出分配方案。

姬無夜作為掌握韓國軍、財、諜大權的優勢之人,最後提出方案。

張良衛莊等中立者則處於中間位置,他們的生存和利益依賴於韓非。

通過這個遊戲,韓非成功地引起了姬無夜的警覺,並轉移了軍餉,從而達到了自己的目的。這表明三姬分金不僅是動漫中的一個情節,也是展現角色之間複雜關係和權謀鬥爭的一個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