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次信息

三次信息是 對一次信息和二次信息 進行深度加工 後形成的 產物,它涉及 對大量相 關文 獻的 蒐集、 綜合、分析和 評述。三次信息的特 點 包括:

綜合性:三次信息是在大量有 關文 獻的基 礎上, 經 過 綜合、分析而成, 內容十分概括,可以是 縱向 綜合,也可以是 橫向的 綜合。

針 對性:三次信息是 為了特定的目的, 蒐集大量相 關的文 獻, 進行分析、 綜合而 編 寫出 來的,具有很 強的 針 對性。

科 學性:三次信息是在已有的知 識成果的基 礎上, 對特定 專 業 課 題的 總 結和 綜述,其 觀 點比 較成熟, 內容比 較可靠,具有 較高的科 學性。

三次信息的 內涵是 對一次信息的深加工,一次信息 經 過挑 選、分析和 綜合 歸 納 後,已 經失去了它原 來的形 態,但具有更高的利用 價值。三次信息的文 獻表 達方式是三次文 獻,典型的三次文 獻 包括各 種手 冊指南工具 書 詞典 年鑑和其他 專 題 資料集等。 專家就特定 專 題提供的指 導性意 見也是三次信息的例子, 儘管它 們可能不提供原始材料的 準確出 處,因 為 這些信息在到 達用 戶之前已 經 經 過了多次加工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