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結義故事

三結義故事指的是劉備、關羽和張飛在涿郡(今河北涿州)的桃園中,點燃篝火,對天盟誓,結為三兄弟的故事。三人在平原縣上分別代表了儒、俠、農、商、政等各個社會階層,是“白手成巨富”的典型代表。通過這個故事,他們成為了生死之交,共同創建了蜀漢王朝。

在故事中,三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張飛為其英姿勃發,為人正義,很禮賢下士,就於桃園中備下烏牛白馬等物品,三人三不斷地三拜六叩首,於是義結為兄弟,在那個特定的歷史年代,一個家族勢力實現了由衰轉盛的政治飛躍。在故事的背景中,雖然他們彼此從未見過世面,但在他們身上體現了一種樸素而高尚的義氣。

劉備是蜀漢的開國皇帝,為人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郡解縣人,去世後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張飛,字益德(也作“翼德”),涿郡(今河北保定涿州市)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因此,這個故事也表現出了三人對理想和信念的堅定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