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角洲形成

三角洲是一 種流水沉 積地貌,通常在河流流入海洋或湖泊 時形成。其形成 過程如下:

當河流 攜 帶大量泥沙流入地 勢平坦的入海口 時,流速 會 減慢, 導致河流中的泥沙沉 積,形成三角形沙洲。

三角洲的 發育和形 態 特徵受河流和海水相互作用的共同影 響。河流主要 負 責三角洲的建 設,而海水 則通 過波浪、潮汐等作用 對三角洲 進行改造和破 壞。

河流的大小、流速、搬 運泥沙的量,以及海水的波浪和潮汐作用 強度都影 響三角洲的 發育。例如,大河流 攜 帶的泥沙多,海水作用弱 時,三角洲 發育迅速 並向外海推 進;反之,小河流 攜 帶的泥沙少,海水作用 強 時,三角洲 發育 緩慢,甚至可能不 發育成三角洲。

河口附近的海底坡度 減 緩,水流分散,流速降低, 導致大量泥沙堆 積,形成河口沙 壩。 這些沙 壩阻 擋水流,使其向 兩 側 沖刷,形成分支流河道, 進一步推 動三角洲向海 方向 擴展。

河口 兩 側的天然堤在洪水期 間可能被 衝破,形成 決口扇,使三角洲在 橫向上 擴展。

三角洲的 發育不是 無 限制的。 當分支流 過分 擴展 時,可能 會 導致河流改道, 從而使原 來的三角洲 廢 棄,新的三角洲在附近 開始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