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隻小豬故事心得

三隻小豬故事的心得體會可以圍繞以下幾點展開:

1. 不同性格的小豬結果不同:以勤勞、負責任的二哥為例,他以自己的智慧避免了兄弟們被大灰狼吹倒的屋子吃掉,他的聰明、勤勞、負責和善良都是值得肯定的。相比之下,懶散的小豬沒有磚頭蓋房,直接用稻草蓋了間小屋,雖然節省了力氣,但結果卻是最先被大灰狼吃掉。所以,勤勞的人即使在最困難的情況下也有反擊的能力,而懶散的人可能會面臨更糟糕的後果。

2. 做事要踏實,不偷懶:“三隻小豬”故事中三隻小豬裡的小豬老大和老二都是偷懶的性子,結果被大灰狼追到稻草屋邊,他們急忙砌石牆抵禦大灰狼的攻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踏實,不能偷懶,否則可能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3. 勤奮努力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安全:雖然三隻小豬最後都成功抵禦了大灰狼的攻擊,但老大和老二的石牆屋子比起二哥的磚牆屋子來說可能更為穩固。這意味著只有通過不斷的勤奮努力才能真正獲得安全。

4. 選擇的重要性:在這個故事中,每個小豬都面臨著不同的選擇。老大選擇承擔責任但疏於防範,老二則是一個比較依賴外部環境的小豬,選擇了簡單的工作方式,只建造了稻草房。小豬二哥明知磚房最安全但仍不辭勞苦的磚石牆壁房子。

因此,這個故事教會我們要勤奮、踏實、有責任心、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更好地生活。總之,三隻小豬的故事不僅教會我們一些道理,還使我們更好地理解人性中的優點和缺點。讓我們在生活中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