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位者謙卑故事

上位者謙卑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典型的故事是關於美國第3任總統托馬斯·傑斐遜。

有一天,一位貴族不請自來,直接來到傑斐遜的辦公室。貴族走進去的時候趾高氣揚,而且當他見到只有書記員時,神情變得更加傲慢。

“找我乾什麼?”書記員照實說道,“您不會有什麼事情要告訴我的,至於我,也不是一個值得讓您花時間來訪的人。”說完這句話後,他照常工作了,沒有因貴族的到來而顯出任何不安的神情。

傑斐遜夫人對這件事感到非常驚訝,她問丈夫:“你是美國總統,為什麼還要這樣?”傑斐遜回答說:“在妻子面前,我只是一個丈夫;在兒子面前,我只是一個父親;在孩子面前,我就是一個父親。但是,無論在什麼場合,我都是托馬斯·傑斐遜。在任何時候都保持謙和,這是我的原則。”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職位高低,無論身處何種場合,都應該保持謙卑的態度。這不僅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品格,更是一種智慧。上位者謙卑能夠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同時也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組織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