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古神話故事

上古神話故事有:

1. 盤古開天:盤古開天是中國的創世神話,盤古在許久之前開天闢地並分清天與地,同時身體也隨之化為世間的萬千珍寶,為萬民利器、神丹等物。這一傳說初看起來雖極荒唐,但卻處處表現了華夏民族勇於創舉,敢為人先的創世精神。

2. 伏羲畫卦:伏羲是人祖,是他開啟了中華文明的先河。據《莊子》記載,伏羲面對天地混沌,從而畫出了八卦。這八卦是世間最早的文字元號,它表達了世間萬物的陰陽變化,也揭示了自然的變化規律。伏羲畫卦這一神話傳說,表現了人類對自然界由複雜到簡單的認識過程。

3. 女媧補天:女媧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她曾被李瑞紐的《天地之始》描繪為發祥於三皇五帝之一。古書上有這樣的記載:繼往聖之缺典,圖生民之利益,開始造福萬姓,致使民生幸福,他做到了自然神的力量和無意識世界之神的最崇高的使命,所以人們把女媧娘娘當做自己的始祖。

以上僅是上古神話故事的冰山一角,建議閱讀相關文獻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