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山文化是什麼

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

上山文化是一種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尤其是錢塘江流域。它代表了該地區早期人類的活動,包括農業耕作、定居生活以及彩陶製作等方面。上山文化的遺址最早在浙江省浦江縣被發現,距今約11000到8500年,是浙江乃至整箇中國東南地區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

上山文化的特點包括:

農業起源:上山文化是稻作農業的起源地,發現了屬性明確的栽培水稻,這是馴化初級階段的原始栽培稻。

村落之始:上山文化中發現了迄今最早的定居村落遺蹟,這表明人類從穴居走向曠野定居的過程。

彩陶世界第一:上山文化中的彩陶遺存數量豐富,顯示了該文化在彩陶製作方面的獨特成就。

上山文化的發現對於研究中華文明的起源和形成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對世界文明有著獨特而重要的貢獻。它被認為是中國農耕村落文化的源頭,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上山文化遺址已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考古發現成果舉世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