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杉鷹山名言

上杉鷹山名言是:戰爭總是愚蠢的,但必須有人去做。該句出自日本戰國時期名將上杉鷹山之口,是鷹山在動員部下做無畏的戰鬥,以生命為勝利作代價的豪邁誓言。在必要時刻,捨得一身剮,才能把任務擔當起來。該名言表示,只要信念堅定,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這是一種為理想而奮鬥的精神體現。

上杉鷹山,日本戰國時期名將,是越後之龍上杉謙信之父。此人為謙信之父、國母嫡流,由於仕官於朝倉家而揚名,並且隨著朝倉宗滴的反亂而被鎮壓。之後受織田信興命令入侵內藤清輝所在的越中。此段時期屬於獨立時代的武將。他在年少時期跟從死敵、一直不斷侵略自己領國的朝倉、武田兩家爭鬥、擴大自己領土和不斷對抗同勢力群雄並立之時形成的獨立國之一的戰國大名家族開始了同盟。也經常勸誘朝倉不要走上內亂的戰路而要用戰略制勝等等諸如此類言傳身教形成了日本後世猛將代代效仿楷模!同時繼承其家族:文武兼備智勇雙全武士典範的傳統直至近代、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東鄉平八郎曾以鷹山為榜樣立下如鷹展翅高飛大志。

如需更多信息,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查詢歷史文獻。